把法律信仰播撒学生心田——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把法庭搬进课堂

2020年06月23日10: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23日电 “现在宣布开庭……”6月19日下午,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拉开帷幕。为全面落实精准普法工作,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把法庭搬进课堂,为济南五中的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体验式”普法课。

本次模拟法庭以一桩“校园欺凌”案件作为庭审素材,由专业律师带队,学生们化身为审判长、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书记员,案宗、物证等道具一应俱全,生动再现了案件的庭审情况。

庭审过程完全按照现行法庭审理的正规模式举行,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宣判等环节有条不紊进行。法官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举证、质证、交锋激烈,大家认真扮演所属的角色。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审判过程,也真正体会到遵法、守法、用法的意义。

“法律真的是跟我们息息相关。”庭审结束后,身着审判员服装、来自济南五中初一七班的刘子驿告诉记者,本次活动不仅使得他对课本上的法律知识有了一个具象认识,更明白了当自己的合法权益收到不法侵犯时,该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获得帮助。

“模拟法庭打破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校园普法宣传形式,通过让学生亲自参与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济南五中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说,参加此次活动师生们受益匪浅,对于进一步增强青少法治观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普法课上,律师李珊珊、郑凌从律师工作、法律援助等方面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的精彩法治课。

今年济南市历下区在开展“精准普法提升年”活动中,把青少年普法做为一个重要抓手,在学校层面,济南市历下区将加强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队伍法治培训,落实法治教育进课堂要求,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