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党史史志系统:发挥优势 搞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宣讲工作

2020年06月23日09: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山东省党史史志系统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切实搞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宣讲工作。

一是由“端菜”到“点菜”,打造精准讲稿。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成立了由院长赵国卿任团长、32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宣讲团,16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也成立了宣讲团。改变过去“我讲什么,你听什么”的模式,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电话沟通等形式,深入社区、高校、机关,了解他们“想听什么”。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打造了一套面向中小学生、机关干部、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军人等不同版本的精品讲稿。根据宣讲对象的具体需求,从宣讲团成员中优中选优,先试讲、再“实战”,达到“我讲的、正是你想听”的理想效果。目前,已先后到六里山路社区、甸柳新村社区,济南大学、山东管理学院等高校,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体育局、菏泽市、潍坊市等多家党政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宣讲32场,受众4000多人,进一步扩大了党史史志影响力。

二是由“线下”到“线上”,丰富表现形式。按照山东省委的安排部署,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共选派21名优秀党员干部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第一书记”“四进”工作,下派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召开座谈会、讲党课等方式,对村(居)党员干部、企业职工等进行面对面宣讲。发挥好《山东党史》《山东史志》期刊的阵地作用,优化栏目设置,加大党史、新中国史的宣传力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发挥中共山东历史网、山东省情网,“山东党史”“山东史志”微信公众号的平台作用,及时刊发《2003年抗击非典回眸》《中国消灭传染病历史纪实》等记录新中国疫情防治历程的文章,助力疫情防控。清明节前后,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与齐鲁晚报联合开展“铭记党史 缅怀先烈”活动,在“齐鲁壹点”手机客户端开辟专栏,以文字、音频方式宣传32位山东籍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10天时间点击量超过50万人次,拓宽了党史、新中国史的宣讲平台,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让有关文字记述“活起来”“动起来”,用动漫方式再现优秀党史史志成果,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新制作了《孔子》《孟子》《孙子》《孙膑》《走进山东民俗之二十四节气》等作品,颇受青少年朋友的欢迎。

三是由“独唱”到“合唱”,形成工作合力。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党史史志部门,结合实际做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宣讲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六一儿童节前夕,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主办的“红色经典中的时代好少年”故事会在“青岛党史”“青岛少先队”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组织全市青少年学习经典故事,引导他们爱党爱国。淄博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依托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党史直播间”,以网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书记讲党史”网上在线党史宣教活动。济南市钢城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区地方史志研究中心)在泉城书房钢城区友谊路分馆举办“建党史方志书屋”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密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市地方史志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走进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微讲堂,以《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为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全市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爱国主义教育课。

“七一”临近,山东省党史史志系统将抓住这一重大时间节点,乘势而上,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山东故事,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