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小屋”渐成泰安女职工“新宠”

2020年06月22日11:1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夏日炎炎挡不住八方游客畅游泰山,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山东泰山景区中天门游客服务中心多了一处新“景点”,许多妈妈、孩子在这里休息、哺乳。这仅仅是泰安市总工会近年来打造的“妈妈小屋”的镜头之一。在泰安市,温馨又便利的“妈妈小屋”,渐渐成为了女性职工朋友的“新宠”。

高标准规划打造,让女职工“找到家”。为加强女职工“四期”保护,关心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2017年泰安市总工会提出“妈妈小屋”建设三年规划,下发了《关于推进“妈妈小屋”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计划三年内高标准建设“妈妈小屋”300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和大型商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场所实现全面覆盖。《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建设标准和补贴办法,各级工会按照标准积极开展创建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已建“妈妈小屋”330家,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现在的泰安,各具特色、设施齐整的“妈妈小屋”在城市的不同角落应运而生,成为了女职工身边的健康屋、安全屋、贴心屋。财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妈妈小屋主打儿童疾病预防接种、洗浴、哺乳等服务,自建立以来平均日接待量30余人次,每周1次的妇科专家坐诊更成为女职工的“香饽饽”,真正增强了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多功能升级运转,让女职工“走进家”。为最大化便利职工,泰安市总工会采取以奖代补办法助推“妈妈小屋”建设提档升级。针对市直单位2017年建成的补贴建设资金的60%,2018年建成的补贴建设资金的50%,2019年建成的补贴建设资金的40%。对于各县市区的补贴比例参照市直标准,由市县两级工会按1:1的比例配套补贴,目前已经发放奖补资金64.82万元,争取省总奖补10万元。联合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妇联等部门下发《关于转发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通知》,通过多部门联动,推进“妈妈小屋”整体建设步入快车道。将“妈妈小屋”与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同步进行,不断完善丰富服务内涵,在实现“一屋多用”上用力发力。山东傲饰集团妈妈小屋把小屋建在车间和职工公寓,构建活动室、母婴室、医务室、心理健康室、图书室,每天接纳百余名职工及家属,真正成为了职工的新天地、新家园,2018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妈妈小屋”。

优品质暖心服务,让女职工“爱上家”。建好必须管好,才能长久服务职工。泰安市总工会出台探索实施晋档减档考评管理办法,按照创建标准把全市“妈妈小屋”分为舒适、标准、简约三个级别,年底根据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确定10个名额评优晋档、10个名额评差减档,通过争先赶超持续保持“妈妈小屋”运转活力。要求各基层工会按照“谁建设、谁管理”原则,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到人,严格实行使用登记制度,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妈妈小屋”安全卫生、正常运转。为保证“妈妈小屋”深化发展,市总连续两年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妈妈小屋”示范点选树推荐工作的通知》,通过选树示范点带动促进全市各层面小屋全面开花,近年来共选树市级“妈妈小屋”示范点50个,20个“妈妈小屋”被评为省级创建示范点,泰安市“妈妈小屋”已经成为一股暖流渐渐走进了30万女职工的心间。(张琳琳 陈超)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