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童年,从这里放飞

——日照团市委搭建“希望小屋”呵护贫困家庭儿童健康成长

2020年06月22日19:02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幸福童年,从这里放飞

摆得上一张简洁的书桌,安得下一张舒适的小床,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整洁空间、一方私密的天地,是许多农村贫困家庭孩子梦寐以求的奢望。

“希望小屋”,便圆了这些贫困儿童的小小梦想。

“希望小屋”是团省委、省青联在全省发起的儿童关爱项目。项目针对经济困难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儿童(2020年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为主),依托原有住房进行规划打造,配备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和爱心结对志愿者,改善成长环境。

项目启动以来,日照市积极行动,稳步推进。以全市8—14周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少年为目标人群,面向全市54个乡镇街道,通过实地走访进行情况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团市委确定了集中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全市建设26个示范点,一年建设“希望小屋”100个的工作目标。

线上大力发声,依托微博、微信、抖音等团属新媒体阵地平台,广泛宣传“希望小屋”项目,线下结合活动推进,在“青联委员基层行”“共青团小草学堂”等工作项目中,植入“希望小屋”元素,提高对“希望小屋”建设的关注度和认可度,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建设。

在建设资金募集上,团市委不等不靠,多方筹措。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目前市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所在企业已认领建设目标30个,社会组织认领建设目标10个,并计划在今年腾讯“99公益日”期间,依托公募机构线上为“希望小屋”进行配捐筹款,拓展资金来源。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成“希望小屋”6处,开工5处。

“希望小屋”建成后,为帮扶关爱处在困境中的儿童,弥补他们缺失的母爱,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五莲团县委联合五莲县义工联合会根据每名儿童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一对一精心搭配了一名“爱心妈妈”,“爱心妈妈”从生活、学习、生理、心理等多方面对儿童进行更全面细致的跟踪陪伴,通过学习辅导、生活引导和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解决儿童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由奶奶一手拉扯大的小涵从小失去父母,如今上初一的她,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心思,进入青春期的她渴望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在“希望小屋”建成后,“爱心妈妈”刘洁又对她进行了一对一帮扶陪伴。在爱的呵护下,这个曾经不爱说话,不喜欢笑的女孩,逐渐变得活泼开朗。

如今,“希望小屋”里的“爱心妈妈”越来越多,“爱心妈妈”们每月都会来到来到认领的儿童家中,从妈妈的角度与孩子谈心谈话、辅导功课,教会孩子洗衣做饭、整理房间,督促个人及房间卫生。“作为一个女孩子,你可以没有一个宽敞的大房间,没有昂贵的衣服,但是你的小屋和衣服一定要干净整洁。”一位“爱心妈妈”这样说道。(张源)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