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百七十五座加油站推夜间“大礼包”

2020年06月21日20:1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东营一百七十五座加油站推夜间“大礼包”

“晚上加油能便宜接近1块钱,我们省钱了。”6月20日晚上,东营市民刘成海在东营区南二路一座加油站惊喜地发现油价便宜了。“白天加油浪费,夜间加油优惠!”自6月17日开始,东营市很多加油站纷纷替换横幅、显示屏标语,引导市民夜间加油,减少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防控臭氧污染,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日前,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市商务局、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三部门发出《关于加强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的通知》,倡导夜间加油,鼓励各加油站推出夏秋季(6月至10月)晚8时至次日早6时加油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市民夜间加油,进一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同时,鼓励加油站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在晚6时至次日早8时之间卸油,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产生。截至目前,中石化、中石油,加上东营市的金顺油品、富海、小海豚、齐成、力源石化等7家重点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全市175座加油站率先推出夜间加油优惠“大礼包”,引导市民夜间错峰加油。

“92号汽油白天价格4.98元,夜间价格3.99元,每升优惠九毛九。”富海能源加油站打出了标语,以优惠的价格引导顾客。而中石化加油站则推出夜间充值优惠和加油优惠,市民使用建行汽车卡或邮储银行卡就会有不同程度的满减优惠。不仅如此,中石化加油站一直推行夜间卸油措施,加强三次油气回收设备巡视,在现场加油时员工都会将油枪的集气罩全部扣住油箱口,防止油气挥发,造成臭氧污染。

为什么鼓励夜间加油?“夏季臭氧污染,已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拦路虎。”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民介绍,加油站的油气污染,也就是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之一,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快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影响空气质量,危害人们健康。“目前,全市加油站夜间优惠价格最大的是每升便宜1.2元。我们积极呼吁广大市民尽量晚上8时到次日6时之间加油,这样既省钱,又环保,一举多得。”

此外,东营市还加强对油气回收设施运行、储罐和装卸车无组织排放管理情况进行监管,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并开展加油站油品质量和加油机计量监督工作,保证监督抽查100%全覆盖,同时组织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开展评比活动,对无组织排放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的,授予“绿色加油站点示范单位”。(李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