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历下控股集团、历下税务联合开展“弘扬五四精神 助力扶贫攻坚”青年节活动

2020年04月30日11:1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4月30日电 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倡导团员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4月29日,共青团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和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团委联合开展了以“弘扬五四精神,助力扶贫攻坚”为主题的青春战疫捐赠活动,团员们来到历城区彩石街道贫困村——石瓮峪村,为疫情防控期间的贫困乡村送去温暖,用青年力量助力济南市“乡村赋能”工程。

一、助力乡村赋能,上好扶贫课

上午,团员们来到彩石街道石瓮峪村党群服务中心,听取了第一书记王晓珂关于扶贫工作的介绍。历城区彩石街道石瓮峪村是省定贫困村,坐落于彩石街道办事处向南约12公里的山区,村里有83户村民,243口人,其中贫困户有30户。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山区交通不便,且村中多为年迈老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靠香椿、蜂蜜、鹅蛋、松茸、小米等农产品,经济发展较为滞后。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石瓮峪村加入了“乡村赋能”工程,依托平台,利用互联网+新农村建设的模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村民的农业生产,实现经济增收,力争早日脱贫。

二、搭乘“网络快车”,增彩致富路

利用“乡村赋能”互联网+的平台,让农产品走出大山,进入千家万户的生活。如何扩大村民农产品的销量及知名度,如何为贫困村民增加更多的收入是团员们一进村就在思考的问题。看到石瓮峪村合作社门口展区摆放的鹅蛋、香椿、松茸、小米、蜂蜜、花粉等农产品,一个当下流行的线上销售方式涌上心头,大家纷纷表示“不如来场视频宣传带货吧”。于是,团员们通过抽签分为六组,每组选取不同的农产品,集思广益,拍摄宣传视频发送到网络平台上,为农产品穿上时尚的“外衣”、插上“电商翅膀”。网络直播带货是进一步深化“乡村赋能”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次尝试,通过网络直播镜头不仅展示了当地宜人的风景,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还拓宽了农户和村集体的增收路径。

三、走进贫困户,温暖百姓家

活动中,大家了解到在这座只有83户的小村庄,竟有30户贫困户,超过三分之一的贫困户的比例是惊人的。集团团委书记孙海粟跟随石瓮峪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带领团员们拿上米和面,把一份份来自集团的温暖送到村里典型贫困户手中。同时,在走访中,还鼓励贫困户继续坚定生活信心,依靠当地优质政策,在第一书记的引领下,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四、重温誓词,铭记青春誓言

活动最后,全体团员在“降龙木”下,面对团旗,高举右手握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重温誓词,再忆初心,共青团员是社会群体中的中流砥柱,是社会使命的践行者。大家坚定的目光和铿锵有力的宣誓展现了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穿岁月时光,伴历史云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一百零一年的风雨征程。一代代优秀青年勇立时代潮头,前仆后继,拼搏奉献,充分发扬“五四”精神,践行共青团员的光荣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此次扶贫活动,使团员们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发扬了艰苦朴素、劳动光荣的优良传统,拉近了与村民群众的距离。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我们看到了优秀共青团员的身影,大家把关怀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积极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让贫困户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团员们纷纷表示,身为共青团员,要努力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不忘初心,努力进取,奋发向上,为精准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山东频道)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