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护航 消防伴你 ——记青少年消防安全教育背后的“火焰蓝”智囊团

2020年06月19日15: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19日电 消防员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救援的身影,他们把汗水、时间甚至生命奉献给了事业,奉献给了人民,虽然他们却很少有时间能够陪陪自己的孩子,但他们心中却容纳了所有的孩子。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儿童是每一个家庭的未来,也是社会未来的顶梁支柱。然而由于孩子对周围事物充满好奇,会尝试去接触身边各种的“新鲜”事物,也许一些意外就这样产生了。

做到防范于未然,安全重于一切!儿童安全更是牵动着每个家庭,每个人心中的问题。儿童安全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而针对儿童安全的教育活动,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你我他的积极投入。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为青少年安全教育搭建起“火焰蓝”智囊团,通过开展安全教育推进会,“萌娃说消防、点亮城市大屏”系列活动,连续三年举办“童心绘消防、安全伴成长”中小学绘画大赛活动筑起了青少年安全教育的“围墙”。

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为持续深化“全国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经验做法,预防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近年来,山东威海消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疏散演练,提高意识。威海市中小学校定期开展疏散演练活动,一条条红色的安全教育宣传标语和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安全教育展板随处可见。现场由消防人员进行疏散引导,并作总结点评。

赠送消防读本,安全入脑入心。向学生赠送了消防安全读本,倡导同学们在增强自身防火意识的同时,要主动向家人、朋友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及时制止身边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行为。

消防教育课,共享安全“大餐”。通过多媒体转播,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全校各班级,为威海市师生送去消防安全知识“大餐”。培训过程中,宣传人员以学校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向参训师生讲解如何正确拨打119、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正确进行疏散逃生、日常防火常识等消防安全知识。

“请进来”红门体验,消防教育魅力无限。威海市消防队站定期开展“家属进红门”等系列活动,使小朋友们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消防安全意识。

“萌娃说消防”公益活动 点亮威海城市大屏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威海消防发起了“威海萌娃说消防 寻找别样安全代言人”公益活动。活动自发起以来,孩子们纷纷响应,利用起宅在家里的时光,拉上爸爸妈妈,用自己的童言童语“趣”说消防,成为史上最可爱的“消防安全代言人”。

威海消防在1000多个投稿视频中挑选出50多个优秀作品,分别通过威海电视台节目《直播威海》《消防卫士》、大众报业·齐鲁壹点等媒体进行展播;挑选出10个作品,同时点亮威海中心十余块LED大屏,为威海的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消防公益讲演。

通过本次活动帮助和鼓励了威海全市中小学生从小培养防火防灾的安全意识和良好习惯,让广大家长和孩子积极主动的学习消防、关注消防,让消防知识真正走进每一户市民的家中。

中小学绘画大赛连续三届如火如荼

2018年第一届中小学生绘画大赛开始,到2020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威海消防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开展的“童心绘消防·安全伴成长”少儿主题绘画大赛活动得到了威海市20余所中(初中)小学近两千名学生的参与,《消防员体验营》作品在第三届“我是小小消防员”全国儿童绘画作文大赛中获中小学组一等奖。

召开专题策划会。从前期作品的征集到后期的投票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策划,保证活动的每个环节不出现任何纰漏。威海市消防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大众报业·齐鲁壹点等多个渠道,对比赛进行广泛的传播造势,面向全社会征集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的宣传报道方式,全方位、多层面的扩大了消防这个特殊职业的社会意义和影响力,产生了“小手拉大手、一个儿童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活动开展以来,约三百万人浏览过活动页面,投票量达到近50万,近500名选手获得奖励。

各项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全市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防火防灾的安全意识,还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和家长学习消防、关注消防的积极性,意义深远。(黄家龙)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