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在行动

国网山东电力6月将完成15次高海拔配网不停电作业

2020年06月19日11: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6月15日,国网山东电力配网不停电作业帮扶团队成员高兴琳、日喀则公司刘金安共同开展10千伏纳美线带电接引流线工作。
6月15日,国网山东电力配网不停电作业帮扶团队成员高兴琳、日喀则公司刘金安共同开展10千伏纳美线带电接引流线工作。

人民网济南6月19日电 6月15日,西藏日喀则市曲布雄乡岗西村,2名国家电网配网不停电作业“小黄人”登上绝缘斗臂车,开始了10千伏纳美线的新装用电的不停电接火作业。引来了不少藏族同胞的驻足观看,因为这个工作场景在他们眼里是个新鲜事儿。

在斗臂车上工作的是来自山东潍坊供电公司的高兴琳和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的刘金安,他们身穿特制的不停电作业绝缘服是黄色的,站在高高的电线旁挥舞着工具,远远望去像极了动画片里的“小黄人”。停靠在这里的不停电作业车和移动工器具库房车,是潍坊供电公司派专人驾驶,历时7天7夜,行驶了3600公里,才到达平均海拔4000米的日喀则。

本次工作负责人、国网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普琼说:“配网不停电作业,是以不停电的方式为新用户接电,在这条线路上其他客户一点都感觉不到,提升了供电服务水平。这在低海拔地区已经非常普遍了,但在我们日喀则是第五次,本月6日,山东的同行来为我们做了第一次,通过观摩他们操作,我的心里也越来越踏实了。”

据介绍,为落实党中央推进西藏地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安排,于2018年底启动攻坚帮扶西藏日喀则“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电网工程建设工作,新建10千伏线路1217.81公里,0.4千伏线路775.93公里,新增变压器570台、容量59.85兆伏安,惠及15个区县。针对日喀则供电可靠性提升的迫切需求,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从潍坊供电公司选拔4名业务骨干组成帮扶团队,从组织机构、人员资质、装备配置及作业能力提升四个方面开展专业帮扶。

配网不停电作业是一项极具技术性又非常辛苦的工作。穿在身上的厚厚的绝缘服密不透风,作业过程中汗水经常从头流到脚底,即使有汗流到眼睛里,也不能擦,对操作者的体能和耐力是极大的考验。高海拔地区含氧量低,进行配网不停电作业更需要强大的体能和坚强的耐力。

国网山东电力帮扶人员根据高原作业的特殊环境和作业安全要求,针对性编制培训计划。加强理论培训,详细讲解配网不停电作业原理、基本流程等内容。同时,采取“师带徒”的实操培训方式,“手把手”教他们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计划6月份完成15次高海拔配网不停电作业。

下一步,国网山东电力还将为日喀则供电公司提供配网不停电作业体系组建、标准化工器具和车辆库房建设等对口帮扶,计划12月底前,日喀则供电公司实现具备独立开展简单绝缘手套配网不停电作业能力,持续提升日喀则用电质量。(郭轶敏 王晓龙)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