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税务:服务经济发展 当好企业“店小二”

2020年06月19日09:4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全力当好“最佳合伙人”,打造“最燃投资地”,做好“最暖店小二”。——这是日照市市委书记张惠向各方客商做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对全市各级提出的更好要求。办税方便与否最直接影响招引企业的获得感,也是评价日照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日照市税务系统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实行税收顾问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消除招引企业之忧,让企业腾出手来一心谋发展。

初识:一份“见面礼”,先让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在日照高新区,每一个招引企业落地后都会收到一个文件袋,里面装满了企业适用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文件,这是高新区税务局送给招引企业的第一份“见面礼”。为帮扶招引企业快速站稳脚跟,高新区税务局以驻企税收服务员为纽带,为每家新招引企业设置跟踪服务期,每周至少到企业报到一次,实地了解企业真实状况和投产进度,为每家招引企业建立税收档案,详细记录企业经营范围、研发项目、适用优惠政策等信息。通过跟踪服务,保证企业涉税需求得到及时回应,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服务真的好!自从我们来到这里落地投产,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不需要我们自己梳理,驻企服务的税务人员早早就给我们送上了门。2019年以来,我们公司仅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就实现了119.8万元税收减免,这对处于发展初期的我们而言是实实在在的支持。”日照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程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针对招引企业开展个性化政策辅导的基础上,日照市高新区税务局注重对企业进行归类,实施行业性专项辅导,如针对山东永而佳电子、山东海声尼克微电子、山东兴华半导体等5家新引进的半导体行业公司的普适性优惠政策组织专项辅导,尤其是半导体技术研发涉及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进行重点解读,明确需要归集的资料,促进类型相近企业交流互促。经过1年跟踪服务,5家半导体企业全部建成投产并实现订单,落实优惠85.6万元。

跟进:做好企业的“军师”,“税收顾问”服务发展决策

除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日照市税务局着眼当地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发挥“税收顾问”的作用,帮助企业测算成本、费用、税负各项“账本信息”,做好企业的“军师”,服务企业发展决策。

6月3日上午,投资2.5亿元的日照威奕压力机设备主体竣工,离整车下线又近了一步。长城日照威奕汽车项目是全市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的汽车产业项目,其招引落地,标志着日照由此构筑起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实现“整车梦”。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重点规划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工厂,主要生产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 WEY。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能将达30万辆。

“从招引到首批设备进厂,再到设备主体竣工,税务部门在全程跟进,招引之初就前往河北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送上了‘数据测算大礼包’,包括投产后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投产期间可以享受到的各项服务。这些都给我们讲明白了,对于我们投资方向和决策确实是省心又省力!”日照威奕汽车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磊说。

被“暖心”的招引企业可不止威奕这一家。2017年,华斯特林科技有限公司从浙江宁波来到日照五莲县扎根,主要生产应用于发电、工程动力、制冷等行业的斯特林机系列产品,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拥有并进行军转民开发斯特林机技术的企业,目前拥有总专利200+项,其中发明专利70+项。“从项目落地到现在,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2019年我们光是享受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有336万元,这让我们对新产品的研发更有信心。”日照华斯特林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峰向记者说道,“最近几天,更是有一批税收顾问专家到我们企业来,实地了解我们的生产状况,帮助我们建立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税收方案’。”

据了解,为打造精准贴心式税收顾问团队,日照市税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挑选不同岗位业务骨干组成专业税收顾问团队,分类别对接服务企业。在税收分析、政策解读、风险应对、纳税服务、出口退税等专项服务中发挥专业优势,摒弃从前“大而全”服务模式改建“专而精”的税收顾问制度,不仅压缩了内部各环节流转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促进了税企间有效高质沟通。

加力:“一次大厅也没去过”,数据“跑腿”减少办税成本

“去年12月份初我们提交了一份留抵退税申请,税务部门为我们挂号加速办理,第二天便收到了864.87万元的退税款,效率真的是非常高。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我长期居家办公,当我提出涉税需求后,我们的税收驻企服务员通过网络与我多次连线,帮助我梳理现行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各类优惠减免达690.93万元。复工后又对我们上门辅导,先后两次配送4000份发票。这些给力的服务都是我们发展的助推剂,帮助我们在日照这块土地快速扎根壮大。”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唐伟感慨道。

在莒县,同样的办税体验还来自于当地税务部门的“一次不用跑”办税模式。“我在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再上传退税声明就可以办理退税,不需要再邮寄纸质退税资料,遇到问题还可以从‘远程智慧办税平台’一键求助,今年我一次都没有去过服务大厅,所有的业务都能在网上办完。”对华润新能源(莒县)风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崔嵩来说,当地税务部门推出的“一次不用跑”办税着实为他解决了办税难题。

华润新能源(莒县)风能有限公司于2011年经招商引资落户莒县,自2016年起开始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由于公司财务部设在烟台,以往公司每次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只能通过邮寄资料或者亲自到莒县办理,办税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可想而知。“以前从资料准备、邮寄到接收、办理,办理退税的时间周期比较长,现在2天时间就可以搞定,办理快、到账也快,还减少了我们的办税成本,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收到的退税款约94万,为盘活资金链贡献了作用。”崔嵩说道。

“办税方便与否最直接影响招引企业的获得感,也是企业评价日照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我们从优化办税模式、减少办税成本入手,致力于实现纳税人‘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为招引企业在日照落地生根提供良好的发展土壤。”日照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孙传峰 汤磊 刘子琨)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