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条式服务!山东创新“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新模式

2020年06月19日17: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泰安6月19日电(张代生) 建设智慧中药房、医保智能监控、线上线下慢病问诊、复诊续方、处方审核、支付结算、药品配送、基金监管、处方流转、智能煎煮、送药上门……

“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慢病管理的“泰安模式”为医保安上了“千里眼”、“智能锁”,链条式服务让百姓拍手称快。

6月18日,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慢病管理创新服务现场会在泰安市召开。会议总结推广泰安市“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慢病管理经验,全面推进“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保障体系建设。

据介绍,为更好满足山东省疫情防控、失能人员、慢病患者、困难群众和60岁以上老年人网上问诊、咨询服务、复诊检查、慢病续方等一体化、专业化服务,以及不同群体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服务需求,山东省充分发挥医保连接医疗、医药、患者和供需双方的优势,通过整合省内外优势资源,组建了全国首家医保大健康集团(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有限公司)和首个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

现场会当天,与会人员观摩了泰安市医保智能监控中心。目前,泰安市智能医保监管实行“事前提醒、事中控制和事后审核”全流程监管。数据显示,与接入前相比,泰安市中心医院的门诊慢性大病患者次均处方金额从550元降低到480元,下降了12.7%,有效节约了医保支出。

针对广大慢病患者反映中药治疗效果好,但在家煎煮不方便的问题,泰安市建立集中药材储存、处方流转、智能化煎煮、互联网配送等服务功能送于一体的“智慧中药房”,打造了现代化、智慧型、一站式的药事便民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配药、代煎、配送等一条龙服务。

泰安市医保局局长肖和元说,“我们泰安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医保慢病服务中心建设,在全省第一个实现医保线上支付,推行医保智能监控,方便了群众就医购药,强化了基金监管,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宁波表示,“我认为,泰安经验的核心要义在于整合资源和流程再造。下一步的关键是消化吸收再创新,做好面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服务,打造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发展的‘航空母舰’。”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