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推进政府部门制度建设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0年06月17日19: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17日电 为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落实《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政府部门制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6月16日,济南市司法局推进政府部门制度建设工作专班召开第一次会议。工作专班各位同志针对部门制度建设工作任务,按照“逐个部门对接,逐个部门审查”的要求,共同研究推进措施,明确做好审查工作把握的原则。

一是抓住“两个清单”,重点是职责边界清单。在各部门依法依规、清晰准确地编制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的基础上,工作专班重点审查各部门职责边界清单,理清各部门在全市议事协调机构、推进机制、综合性工作中承担的职责;切实解决边界不清、权责交叉、推诿扯皮、不尽职不担责等问题,理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区县之间的工作权限,明确牵头、配合关系和责任边界,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规范权责运行,重点是流程优化再造。各部门按照权责事项逐项建立配套制度,以制度明确主体、规范流程、明晰责任。工作专班重点审查运行流程是否进一步优化,减证明、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等要求是否落到实处,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是否有效改进,从源头上促进权力公正透明运行,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是着眼依法全面系统,重点是形成配套制度体系。各部门按照权责法定、边界清晰、务实管用、解决问题原则,健全完善行政决策、规范执法、政务公开、内部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配套的制度体系。审查过程中,重点看各部门设立的制度针对性可操作性如何,是否实在管用;各项制度是否完善配套,有无缺项盲区,为全面履行职能、促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证。(山东频道)

(责编:孙林、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