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完成黄河三角洲首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2020年06月17日19: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滨州6月17日电 近日,山东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为一名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成功实施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并于6月16日康复出院。至此,滨医附院实现了白血病治疗手段从化疗到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再到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的飞跃,为黄河三角洲的白血病患者带来了健康福音。

今年2月,49岁的尹女士“自感全身无力、食欲不佳半月”就诊,发现血常规白细胞异常升高,随立即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就诊,经检查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就是通常说的“血癌”。此病的恶性程度非常高,如果不进行治疗,自然生存时间只有3个月,要想彻底治愈,目前唯一的希望是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滨医附院血液内科立即在特聘著名血液病移植专家、原北京307医院孙琪云教授的指导和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由血液内科于文征主任医师、贾灵芝护士长及科里骨干医护人员组成的移植团队。移植团队结合尹女士的身体情况,为其制定严密了预处理方案,把移植过程中每一步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都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

完善移植前的详细的预后评估后,3月20日,经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示:尹女士的配型与其双胞胎姐姐全相合,与其弟半相合。经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后,滨医附院血液内科移植团队最终选定她的双胞胎姐姐作为移植的供者。

5月26日,经过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半个多月共同的不懈努力,尹女士和另外两例自体移植患者的有关血液指标,全部达到“出舱”条件,从百级层流移植仓转至普通层流房间。

6月16日,在移植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渡过了一道道难关,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顺利康复出院。(蒋芳芳 张峰)

(责编:孙林、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