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融合创新是工业互联网的根本

2020年06月14日08:5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原标题:专访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融合创新是工业互联网的根本

6月13日下午,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会、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舜网承办,浪潮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单位支持的济南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在山东大厦启动。

活动现场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做主旨报告,深度解析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创新,为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发展开出“良方”。谭建荣认为,融合创新是工业互联网的根本所在,要在创新设计、工艺提升、质量强化、延伸服务、拓展市场五个方面,推动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

“济南举行2020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这个行动非常重要、意义重大。”谭建荣表示,制造业是人类赖以生存、赖以发展的基础产业,互联网的大势是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制造业为基础,制造业是立国强国的基础,没有先进的制造业就不可能有先进的信息技术。“济南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非常好,要用互联网来振兴制造业。”由互联网技术发展到物联网技术,由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到增强现实技术,由网格计算技术发展到云计算技术,由机器学习技术发展到深度学习技术,谭建荣在主旨分享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典型的跨界的技术、跨界的领域、跨界的应用。“不管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都是一个重要的基础。”通过工业互联网,把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可以有机融合在一起,从而提升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但谭建荣认为,这些并非最重要的,“融合创新才是工业互联网的根本所在”。通过5G这个传播渠道和信息高速公路,要更加重视工业互联网中产品设计技术和产品制造技术的有机融合。

对于工业互联网的有机融合,谭建荣表示,很多企业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下端,企业家要提高主动性和能动性,用工业互联网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与创新设计有机结合,利用互联网技术、网络化技术、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技术,把现有的工艺与互联网融合、与机器人融合、与人工智能融合。对传统的工艺进行优化、重组、改造,从而提升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此外,谭建荣认为,还要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强化质量管理、提升延伸服务,通过工业互联网带来的延伸服务,把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依托增值服务来提升服务质量,“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工业互联网”。

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谭建荣总结到,要做到这五步:“一是创新设计、二是工艺提升、三是强化质量、四是延伸服务、五是拓展市场。通过工业互联,使得制造业能够转型升级,从而使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创造大国,走向创造强国。”(周霞)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