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 50个供需项目签约

2020年06月14日08:5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原标题:济南市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 50个供需项目签约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供需对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13日下午,济南市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启动,现场50个供需项目签约。

为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今年4月份,山东省工信厅发出《关于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的通知》,要求从供给侧与需求侧两端发力,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以应用需求带动技术进步,以行业融合促进产业发展。为加快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企业生产全要素互联互通、网络化协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上旬,山东省又举办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围绕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践路径探讨。

在这一背景下,济南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意在搭建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发掘一批创新示范项目,在打造产业链协同发展、深化平台应用、赋能济南智造、发掘新动能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力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

活动现场,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做主旨报告,深度解析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创新,为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发展开出“良方”。谭建荣认为,融合创新是工业互联网的根本所在,要在创新设计、工艺提升、质量强化、延伸服务、拓展市场五个方面,推动农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

随后,济南市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成立,并发布了济南市工业互联网供需目录,其中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优秀供给产品及方案197个,企业需求48个,50个供需项目现场签约。同时,10个济南市“5G+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项目、10个储备发布,合计投资额近3亿元。

目前,济南市拥有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过千家,31个平台入选全省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建成全省首批两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初步形成了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新一代网络设备、工业软件、工控系统与传感器、安全设备与产品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 济南已经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未来三年,将每年拿出不少于1亿元财政资金专项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济南工业互联网核心供给能力、应用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启动活动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会、舜网承办。为广泛宣传应用成果,推动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落地,活动现场还启动了“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云直播活动。(崔永久)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