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

济南召开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

2020年06月13日18:0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13日电(刘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两周年之际,今天上午,“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全市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殷切嘱托,聚焦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主动作为、奋发作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济南贯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主持会议并讲话,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参加主会场活动。

图为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高淑贞介绍该村乡村振兴工作。(摄影:刘祺)

在三涧溪村文化广场,与会人员察看了村集体三产项目“美食街”建设运营情况,走进直播间了解“直播惠农 志愿有我——济南市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电商直播活动”开展情况;在古村旅游项目,与会人员察看了古村规划和古地道修缮情况;在农业创业园项目,与会人员察看了绿涧生态农业合作社、采摘大棚、育苗基地运营情况。

图为三涧溪村村民代表赵永发发言。(摄影:刘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高淑贞、赵永发、曹永军、翟军、曹军、吴兴金等先后作了发言。

在听取了交流发言后,孙立成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的责任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对山东推进乡村振兴寄予厚望,2018年3月参加全国两会山东团审议时和2018年6月到山东视察时,都明确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济南作为省会,必须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扛起省会担当、立足省会优势、展现省会作为,聚焦聚力“五个振兴”,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孙立成强调,要着力建强战斗堡垒,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全力加快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培育壮大农村电商和直播经济,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要全面提升农村面貌,扎实做好村庄规划,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要坚持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效,抓好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加强东西扶贫协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突出改革创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农业农村多元投入机制,创新农村育才、引才、用才、留才机制,扎实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点,着力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一切立足于实、一切立足于干,要严格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强化督导考核,树立严实作风,切实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孙述涛指出,要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着力培育产业发展载体,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要加快城市化步伐,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扎实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快释放发展活力。要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规范村组织工作事务,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要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加快推动改厕、污水处理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加快建设生态美丽乡村。要着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多措并举巩固成果,进一步完善即时帮扶机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为济南市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现场。(摄影:刘祺)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