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淄:会前十分钟 廉洁常提醒

2020年06月12日11:1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6月12日电“本期‘会前说纪’的主题是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学习相关党纪法规,下面我们结合区纪委监委通报的3起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解读……”6月5日,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边河村召开党员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会前十分钟,驻村干部王继华与全村党员以区纪委监委下发的《廉政镜鉴》为素材,解读反面案例,敲响廉洁警钟。

为推动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临淄区纪委监委在全区部署开展“会前说纪”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工作例会等会前十分钟开展警示教育,把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为提高教育针对性,临淄区纪委监委每月整理党员干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形成《廉政镜鉴》专刊,为基层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提供参考。在内容选择上,注重分门别类搭配“套餐”,针对区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重点选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以及职务违法犯罪典型案例;针对村居党员干部则重点选取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在展现形式上,将“案例”与“释法”相结合,在通报案例予以警示的同时解读党纪法规,让党员干部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以及“为什么不能做”,持续上紧“纪律弦”。

同时,该区将“会前说纪”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要求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说纪”,既做“受教者”,又做“施教者”,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在教育对象上,涵盖教育、卫生、国企、村居等部门单位的每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一个也不能少”。

“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实行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教育,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警示常提、警醒常在。”临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陈宗成表示。(李文萍)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