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威海文登一学校创建“思维+”党建引领模式

2020年06月12日10: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威海6月12日电 山东威海文登区三里河小学党支部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思路,积极探索“党建+业务”有效结合的方式、方法,通过“思维+”党建引领模式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素养。

这所学校的创新做法主要有:开展“思维+”问题调研活动。该校党支部基于心理健康教育、家校沟通、教学质量等工作,面向全体教师开展调研活动,以此提升教师的问题意识,并梳理出“点面结合”、“强化辅导”等解决措施,深入推进工作提档升级;分层开展教师专业发展问卷,从党员干部、骨干名师、青年教师、班主任队伍等方面,开展“问需、问计、问效”调研,聚焦真问题,调研促成长。

开展“思维+”先锋支招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骨干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为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建言献策。开展“廉洁校园和精致建设之我见”支招活动,党员教师提出合理化建议54条;开展“教学问题聚焦”活动,针对全体教师提出的多点位、多层面的67个问题,提出85条解决措施;开展“青年教师答疑解惑”活动,结合15位青年教师提出的26个专业成长或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党员教师结合自己的管理及教学经验提出了37条解决措施和建议。

此外,还开展“思维+”以写促思活动。党支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先后开展“我的战疫故事”“青年教师读书交流”“学习大转场的思与虑”等主题撰写活动,坚持把学、做、思相结合,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工作精干高效。

通过系列“思维+”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了“党员+骨干教师”的双培养机制,让党建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助推器”。(万秀霞 丛雅楠)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