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新“气”象 山东台儿庄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试运投产

2020年06月12日16:4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枣庄6月12日电 江北水乡、英雄古城、天风浩荡、水韵悠扬。6月12日,在古城古韵最美的时节,山东台儿庄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试运投产,为“天下第一庄”“中国最美水乡”古城台儿庄再添新“气”象。

台儿庄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由山东枣庄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包含马兰屯分输站、南洛门站及城区调压站三座场站,已建设高压、次高压管线15km。项目辐射台儿庄城区、镇街、经济开发区用气企业,惠及30余万台儿庄人民。

台儿庄地处山东南大门,京航大运河中段,苏北、鲁南两省交界处,交通优势明显,水资源丰富,素有“江北水乡”之称。历史上以台儿庄大战闻名中外,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在枣庄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台儿庄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沿运经济带桥头堡”的城市发展定位,充分利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机遇,发挥古城溢出效应,积极推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加快建设自然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昔日古城不断焕发新活力。

枣庄昆仑能源公司抓住台儿庄城市转型契机,加快推进天然气终端综合利用发展步伐。自2019年6月,台儿庄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枣庄公司协同参建单位接连克服雨季、台风利奇马登陆、新冠肺炎疫情、710米分洪道穿越难度大等不利影响,在保障工程质量前提下,倒排时间节点,加班加点抢工期,仅用九个月时间完成工程建设。

项目的投产,极大提升了中国石油在台儿庄天然气资源保供能力,填补了古城天然气市场空白,揭开了清洁能源助力古城发展的新序幕,标志着山东枣庄与中国石油在天然气利用领域的合作发展迈入崭新阶段,对于中国石油进一步融入枣庄市高质量发展、助力“文旅台儿庄”建设、服务枣庄人民美好生活,具有里程碑意义。

下一步,中国石油将充分发挥核心优势,助力建设开放、共赢的清洁能源产业生态圈,为台儿庄古城“一幅清明上河图,十里画廊卷不住”的壮美景色添黛,为台儿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做出应有努力和积极贡献。(厉聪聪 李庆鸽)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