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河东区:不让农户丰收的圆葱烂在地里

2020年06月12日10: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6月12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渠道受阻,继而产生“多米诺骨”效应,新上市的圆葱遇到市场断崖式滑坡,大量收获的圆葱会有烂在地里之虞。连日来,河东区发起了“拯救圆葱行动”,该区乡村振兴服务队、驻村的第一书记,甚至普通党员干部和村支部成员,都以此为己任,投入到轰轰烈烈的为农解困行动中。

在河东区农业较强的郑旺镇,朱家庙村种植户王玉山经历了“悲喜两重天”。他家50亩圆葱,由于采取科学管理、精准施肥灌溉,种出的红皮圆葱个大、肉质肥厚,虽然风调雨顺丰收在望,但受疫情影响,收购价较往年出现断崖式滑落,面临滞销窘况,全家寝食难安。这种状况,驻当地的河东区乡村振兴服务二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民们种植不容易,为了让他们少损失一点,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区乡村振兴服务二队队长朱卫华如是说。

为切实解决圆葱的滞销问题,维护菜农的切身利益,服务二队向全市各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各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发出了帮助解决销售困难的倡议书。河东区大数据局派出队员李井熙结合工作实践,考虑到“互联网+销售”是一种新模式,他大胆地提出:策划包装一个形象代言人,应该可以很好地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建议一出,大家都觉得可行,经讨论区委编办派出队员李淑萍长相甜美,最后一商量,“圆葱小姐姐”应运而生。随着网络科技的威力,在协调“临沂河东”微信公众号帮助发布后,帮助农户销售圆葱的倡议书在朋友圈转载火热,不到一周时间点击阅读并转发近1万人次,咨询电话更是络绎不绝,各爱心企业、商户纷纷进行电话咨询并购买,不到一周时间销售突破10万斤。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盼。6月5日,十里开外的小梁家村张洪安正在地里忙活,握着个大饱满的圆葱,老张笑不起来,但内心充满感激。连日来,区派驻该村第一书记胡顺龙、赵艳芳,在获知销售难题后,把菜农事当成自己事,动员社会关系进行销售,小区邻居、朋友食堂,并利用进村回家之际,开着私家车挨门送货,近期销售掉近万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为该村受益户的梁培宝说,“俺村第一书记就是负责任,义务给俺帮忙帮到家了”。

针对圆葱丰产严重滞销的情况,汤头街道白塔街村党支部委员邵珠涛、青年党员嬴洪磊十分着急,正想方设法为村里解决燃眉之急,带领全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各方资源,帮助销售滞销的圆葱。作为临沂市青联委员的嬴洪磊,在团组织帮助下联系多家企业组织团购,鲁南制药、临沂职业学院、临沂交运集团、王富村社区居委、蓝海国际大酒店、临沂聚果信息公司等一些爱心企业纷纷打来电话采购,并且采购价高于市场价25%以上,其中王富村社区一次性团购六万余斤;小嬴还利用直播和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组织多个社区业主团购,同时组织啄木鸟单车户外俱乐部会员团购,多渠道,多平台的宣传推广,让更多人加入了这场爱心接力助农活动,助农第一天就销售出8万余斤。

爱心接力汇成洪流,一袋袋圆葱流入市场。为持续助农,河东区乡村振兴服务队还带领农户参加“我为山东带货——产自临沂”专场进行宣传推介,临沂科技职业学院、临沂日报社、临沂市电视台等院校和媒体对圆葱滞销问题格外关注,主动对接服务队进行采访,邀请知名“网红”利用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并拍摄制作了短视频,在网上广泛推介宣传,接受消费者订单,借此打开销路。“乡村振兴服务队给我们老百姓帮大忙了,真的非常感谢,”服务片区种植大户王玉山动情地说,“俺再也不愁丰收的圆葱烂在地里啦!”(邵黎明)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