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原油进口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06月12日08:5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2019年山东原油进口再创历史新高

自国家开放地炼配额以来,山东省原油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据青岛海关统计分析处负责人张径舟介绍,2019年,山东省进口原油9389.3万吨,同比增长20.2%,再创历史新高。原油进口占比也自2015年的4.9%一路攀升至32.9%,成为拉动全省进口增长的重要力量。

山东拥有全国最大的炼油产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占全国总能力的近30%。在山东外贸进口百强榜单上,原油进口企业也格外亮眼,在进口前10位企业中占据6席,而且民营企业包揽了2019年原油进口10强企业,成为原油进口主力军。

综观2019年,原油进口虽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仍存在一定危机。张径舟分析:“国内炼油产能过剩问题愈发严重,过剩产能叠加新能源崛起引发的消费市场萎缩将使得成品油销售竞争激烈。同时,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和资金困局令山东省部分地炼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居于下风,行业转型升级已是迫在眉睫。”(代玲玲)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