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年内基本完成

2020年06月12日08:4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年内基本完成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健全完善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升资产配置使用效益,近日山东印发《山东省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省级资产管理改革攻坚任务,着力构建职责清晰、配置合理、运转高效、约束有力的资产管理运行机制。

  理顺资产管理体制。全面理顺省级资产管理体制,把优化权责配置与健全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压实资产监管主体责任,激发改革内生动力。

  开展资产清查核实。按照“账实相符、不重不漏”原则,全面摸清省级存量资产家底和使用状况。完成清查盘盈资产入账,盘亏资产按程序核销。在核定标准、清理腾退、调剂整合的基础上,研究提出资产分类改革的意见。

  提升市场化运营效益。组建省级资产运营公司,对省级闲置、对外出租的房地产、公务用车、大型设备设施等三类资产进行统筹运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建立资产共享调剂机制。以省级政府公物仓为平台,将办公设备设施、家具用具以及组织会议活动购置的可重复利用资产进行集中存储,根据工作需要合理调剂。行政事业单位履职运转、经批准成立临时机构、举办省级以上会议展览文体活动所需资产,首先从政府公物仓调拨解决,避免资产重复购置、浪费闲置。

  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构建覆盖全面、配置科学、动态调整的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建立资产配置预算管理制度,加大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力度,将评价结果列入年度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综合考核,建立与预算安排相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倒逼资产使用更加规范、高效。(代玲玲 李云飞)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