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底线要兜牢 群众事情要办好

2020年06月11日15:2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民生底线要兜牢 群众事情要办好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工作带来不小挑战。疫情过后,民生为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做好民生工作。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

保基本民生,要优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当前,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紧要。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国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比例达45.7%,这一困难群体贫困程度深、扶持难度大、返贫率高,须全面筑牢社会救助托底防线;城乡低收入人群、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部分困难群众,存在“因疫而困、因疫而难”的情况,须强化其基本生活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扩大低保保障范围,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用心用情用力兜住民生底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痛点就是工作重点。保基本民生,需发力重点民生领域,各地各部门聚焦百姓最关心、最烦心、最忧心的事,集中有限财力和资源投入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众高度关注的领域。围绕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大加快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同时,继续深化重点民生领域改革。社会转型期,许多民生问题已不是单靠增加财政投入就能解决,需同步加大制度层面改革,以改革消除妨碍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制度因素,破解民生新老难题。

破解民生热点难点,既是百姓受益的过程,也是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增长潜力的过程。保基本民生,要善于把改善民生转化为发展新“引擎”。个别地方在抓民生工作中,认为民生就是花钱,不能正确处理发展与民生的关系。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新增长点蕴含在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中。持续不断改善民生,能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调动人们发展生产积极性,又能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拉动内需,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保基本民生,工作要“实”。民生最讲实惠,最忌空谈。没有实干“兜底”,结果必定等于零。保民生工作量大、面广、头绪多,党员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履其责善其事,以一诺千金态度办好每件民生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踏踏实实将政策落地。保民生不仅需狠抓落实,更需善抓落实。坚持民意为重的评价导向,把民意贯穿到民生工作决策谋划、实施、见效全过程,更多让群众发言百姓评价,多做百姓用得着用得上的事,让工作落实精准性更高、针对性更强。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以万家疾苦为重,以人民利益为上,兜牢民生底线,多解民生之忧,我们就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凝民心聚民力。(娄和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