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总工会硬核举措实现职工维权“零门槛”

2020年06月11日14:5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日,泰安市首家法律援助实体化机构在肥城揭牌成立,标志着泰安市工会职工维权工作开启新征程。针对疫情期间就业形势严峻、劳动关系紧张、职工需求多元等复杂局面,泰安市总工会找准“普法、调处、联动”三条精准维权路径,通过建立法律援助实体结构、签约专业律师队伍、强化部门合作等措施,实现了职工维权“零门槛”,在“六稳”“六保”上发出了工会声音。

全面普法,让职工知法懂法“掌心间”。积极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印制挂图、展板、宣传画、明白纸3000份,组建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小分队开展《宪法》《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班组”活动,让职工“学法、尊法、用法、守法”成为行动习惯。在齐鲁工惠App、泰安工会在线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设法律咨询、我要维权专栏,职工只需动动手指即可获取法律知识、寻求法律援助。举办网上法律知识竞赛,设立奖项鼓励参与,吸引1.2万名职工点击参与。疫情时期职工法律援助需求量增加,泰安市总工会加大与泰山蓝天律师事务合作力度,成立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法律服务团,24小时提供专业高质量法律服务,采取网络受理、一键查办等网上服务方式,真正让职工实现了“手指上”的维权。

精准调处,让职工合理诉求“当日毕”。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职工马某3次拔打市总工会法律部电话,对市总积极协调解决困扰他两年多的工伤医保账户问题表示感谢。在调处职工诉求、化解劳资矛盾上,泰安市总工会坚持早介入、早调解、早处理,当天的矛盾当日解决、当日的诉求当日排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按照“倾听诉求稳定情绪、了解原委找准症结、区分责任分类调处”调处工作法区分类型、按照职责、及时调处。属于市总工会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当日答复并限时落实,需要协调其他部门联合办理的,市总工会积极沟通、跟踪问效、及时反馈。针对疫情期间的职工诉求,坚持“应援尽援”,特别是劳动报酬、社会保险方面的合法维权诉求提供“零门槛”援助,今年以来共办结法律援助案件47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50万元。

多元联动,让职工依法维权“有出路”。为提高维权专业度、精准度,泰安市总工会加强与人社、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劳动法律监督、组建专业维权队伍。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发动各级工会开展侵害职工合法权益隐患排查工作,对摸排到的信息进行汇总研判、分类整理,及时跟进调查核实。对发生重大事件、集体争议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违反劳动合同法等问题的企业,利用“两书”制度督促企业立即整改。联合法院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7家工会法院(法庭)协商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室成功打造,为农民工、工伤职工等特殊群体开辟了维权“绿色通道”,实现了职工维权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史沂乐 陈 超)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