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31小时,宁梁高速上跨京九铁路转体桥现浇梁0号块浇筑完成

2020年06月11日18: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宁6月11日电 6月10日晚23时,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和中建八局共同投资建设的宁梁高速项目上跨京九铁路转体桥现浇梁0号块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历时约31个小时,共计浇筑混凝土1282立方米,标志着转体桥上部结构施工取得关键性进展,为年底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上跨京九铁路转体桥是宁梁高速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杨营镇,现浇梁全长150米,桥面宽32.7米,转体总重2.2万吨,相当于1.5万辆小轿车的重量。

据悉,这座“巨无霸”现浇梁转体部分共分三个节段浇筑。本次浇筑的0号块长13米,桥梁中心线处梁高7.2米,设计混凝土方量1298立方米。作为现浇梁施工的基准面,0号块是转体桥现浇梁最重要的块段,3300吨的混凝土块,只要标高出现毫米级的失误,就会对后续块段浇筑产生巨大的误差传导,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对桥梁模板的精准定位。

为此,项目部组建精测团队,分成两组进行初测和复核。测量人员采用徕卡PS09plus全站仪对0号块模板进行定位,同时使用电子水准仪测量标高,边测边调、步步紧跟,先后调整三十余次,最终实现了桥梁模板高程、位置零误差。

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水泥在水化过程中会释放出一定的热量,如控制不好,可能致使混凝土体积膨胀,表面出现开裂。为此,项目不断优化混凝土配合比,通过采用释放热量较低的水泥、添加高效减水剂等措施,避免了不利影响。此外,项目部还研发了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智能温控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不但可以监控混凝土内部的温度变化,还可以24小时不间断进行喷淋养护,有效确保了转体桥实体质量。

针对高温天气,项目部多管齐下,选择在当天温度较低的时段进行施工,还增加人员换班频次,备足了西瓜、绿豆汤、藿香正气胶囊等防暑物资。同时,项目还指定专人进行现场巡查,密切观察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防止因中暑引发安全事故,确保施工安全和作业人员安全健康。

项目建设过程中,济宁市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济南铁路局、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给予了大力支持,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据悉,宁梁高速公路东起泰安市宁阳县,西至济宁市梁山县,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和中建八局共同投资、建设,途经泰安市宁阳县、东平县,济宁市汶上县、梁山县,全长约11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横四”线的一部分,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之间联系的重要通道。(山东频道)

(责编:孙林、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