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类水文监测站点达到11000多处 密度高于全国

2020年06月10日13:0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各类水文监测站点达到11000多处 密度高于全国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6月10日上午10:00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水利厅、省水文局负责同志等介绍水文服务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等情况。

水文是水利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技术支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公益事业。6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全省水文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水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省各级不断加大对水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目前,我省已经建成水文站486处、水位站210处、雨量站点2027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地表水水质站400处、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站56处、地下水监测站3473处、区域用水总量监测站1314处、墒情站155处、水土保持监测站30处,再加上近期新建成的和各市自行建设的站点,全省各类水文监测站点达到11000多处,水文站网总体密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省水文防洪安全监测体系、城乡供水监测体系、区域用水总量监测体系、地下水监测体系、水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不断完善,水文监测站网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这些站网是我省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监测的基础和支撑。

经过多年发展,水文监测内容不断丰富,地表水地下水并行,水量水质并重。监测要素中,除传统的水位、流量、泥沙、降水、蒸发、水质、墒情、冰情外,近年来又新增了水生态、水土保持、地下水水质、城市水文等。监测手段,由传统人工观测逐步转向自动化监测,其中水位、雨量监测已全面实现自动测报,可实时传输数据,每年接发雨水情信息160余万条;流量、泥沙、蒸发、墒情等,正在大力推广先进的声光电新技术新设备,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省有17处水环境监测中心,全部取得检验检测机构国家级资质认定。

山东省水文局的前身是山东省水文总站,成立于1956年,2011年更名为山东省水文局,为省水利厅直属的副厅级社会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在全省设有16个市水文局、75个县级水文中心,同时,积极推进水文管理与服务向县以下延伸,现设乡镇水文服务中心400多处,聘用农村水文管理员4600多名,构建起了“省、市、县、乡、村”五位一体的水文管理服务体系。目前,全省共颁布实施一部省级水文管理办法,两部厅级规范性文件,四部市级水文管理办法,两部县级水文管理办法,水文事业进入有法可依、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方垒)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