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城市“金街”,大唐不夜城对泉城路有何借鉴

2020年06月10日08:34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同为城市“金街”,大唐不夜城对泉城路有何借鉴

离开郑州后,6月9日,济南市党政代表团溯流而上、再赴西安,学习考察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在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济南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考察了高端存储芯片项目,该公司是三星电子在海外投资的唯一一个集存储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于一体的工厂。

在华为西安研究所,代表团一行听取了华为云、智能计算、智能数据与存储方面发展情况的介绍。2019年西安华为主收入91.3亿元,纳税14亿元。

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代表团一行听取了创新港—智慧学镇规划建设情况,在智慧学镇统一运营中心详细了解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运营管理情况,实地察看了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供热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情况。

在幸福路地区规划展览馆,代表团听取了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规划情况介绍,并实地参观了幸福林带工程建设现场,了解项目建设和运营开发情况。

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代表团详细了解了会展综合体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以及西安会展产业发展情况。该会展中心建成后将填补目前西安无10万平方米以上室内展馆的空缺,有力提升西安乃至西部会展产业发展水平。

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主会场——西安奥体中心,代表团察看了场馆规划建设、赛事筹备等情况。

在大唐不夜城,代表团考察了步行街规划建设、业态布局、环境提升、配套服务等情况,就商业街的建设管理与有关方面深入交流。代表团还考察了西安城墙的保护情况。

2019西安谁最火?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根据抖音发布的《2019 数据报告》,西安大唐不夜城成为当年全国最受网友喜欢景点,一个人、一个景点带火一座城,不再是梦。

大唐不夜城并不是一座城,它其实是位于西安曲江新区核心区的一条步行街,正对着享誉世界的大雁塔。这条街道在白天与西安其他主要街道几乎别无二致,但一到夜晚,这里灯火璀璨、人群摩肩接踵,为古都西安带来了巨大流量,也为经济发展贡献出力量。

大唐不夜城是如何炼成的?

2008年,西安市完成了第四次城市发展规划,确定了大唐不夜城在西安文旅产业中的地位。

2018年底,商务部在全国启动了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大唐不夜城成功入选。

探寻大唐不夜城的成功之路,文化气息、游客体验感是其中两个关键词。

成为“网红”的同时,大唐不夜城还是曲江新区和西安市“月光经济”的助推器。

2019年“中国年”活动期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作为活动核心区,春节七天接待游客约412.34万人次,元宵节当日总游客量突破84万人次,成为春节期间全国人流量最大、关注度最高、传播面最广、点赞率最多的热点和亮点街区。

今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考察,其中的第三站,就是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习近平在这条充满浓郁唐文化与时尚氛围的步行街上,走访商户,感受街区主题演出并与现场的市民游客亲切对话互动。

与西安类似,济南也是有着深厚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00多年的龙山文化、2600多年的建城史、享誉世界的泉文化、“济南二安”等历史文化资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旅游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何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为城市发展提供文化支撑,是近年来备受重视的一个课题。

而在济南提到“步行街”,泉城路首当其冲。被称为“金街”的泉城路集购物、旅游、娱乐于一体,周边还汇集着体现老济南特色文化的传统商业街——芙蓉街、宽厚里街区。

对于泉城路未来发展,济南也有着新期盼。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水平打造泉水特色夜间旅游聚集区,申建泉城路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

今年6月1日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到泉城路调研商业街打造工作。他强调,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寸土寸金的空间,做好环境整治提升的“加减法”,进一步丰富整条商业街的业态,让人气聚拢起来、街区热闹起来、消费兴旺起来。

6月2日,济南公布了《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根据这一文件,济南将提升宽厚里、融汇老商埠等7大夜间经济IP品牌;培育泉城路商业街、芙蓉街等9大特色商业街区。而这些夜经济IP、特色商业街区中,泉城路地段便占据3席,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在当天的济南市—西安市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两市分别介绍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孙立成在座谈交流时对西安人民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通过考察交流,大家普遍感到西安在城市建设上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谋划发展站位高、创新发展氛围浓、干事创业劲头足,值得济南学习借鉴。西安、济南同为沿黄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肩负着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未来合作空间十分广阔。下一步,建议双方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深化合作,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推进,形成共抓生态保护的合力;在推动产业联动发展上深化合作,共同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加快高质量发展;在推动科技协同发展上深化合作,深化科技创新协作,带动创新水平提升;在共同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高地上深化合作,加强合作联动和交流,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两市要构建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落实好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深化拓展各个领域的合作。

会上,济南市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签署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参加活动的还有: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新华社山东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栗建昌,市领导边祥慧、杨峰、蒋晓光、王宏志、郑德雁、王京文;西安市领导胡润泽、岳华峰、韩松;济南市部分市直部门、区县主要负责同志等。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