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郑州、西安三地计划推动互为旅游目的地

2020年06月10日10:38  
 

6月7日至9日,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深入交流、洽谈对接,构建长效合作机制,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6月9日晚,天下泉城客户端记者专访了济南市党政代表团成员、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

夜经济让人“非常震撼”

济南要在特有的文化上下功夫

在接受天下泉城客户端记者采访时,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刚刚结束了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以及西安城墙永宁门的学习考察行程。

此次学习考察是郅良第一次来到西安,她用了“非常震撼”四个字来形容当晚体验。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其独特魅力郅良早有了解,但是此次亲身经历让她的感受更为深刻。当晚,城墙永宁门前举行了仿古的入城仪式,重现了大唐时代的繁荣盛景。这让郅良感觉到济南在这一方面存在的差距。

郅良认为,西安在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方面做得格外出众。“在修旧如旧的保护,在历史文物的利用,西安做得非常好。他们将这些文物转化成了旅游的产品,通过这些产品,游客也体验到了盛唐时代的繁荣。”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位于西安曲江新区核心区,正对着享誉世界的大雁塔。根据抖音发布的《2019 数据报告》,西安大唐不夜城成为当年全国最受网友喜欢景点。走在街上,郅良也问得仔细,了解到了大唐步行街的发展脉络,从当年的交通要道变成了如今非常成熟完备的步行街,每天有近10万人的流量。

“我感觉大唐步行街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方面融合度非常高,在成为文旅融合平台的同时,也推动步行街成为了发展夜经济的平台,带动了夜经济的发展。”郅良说。

同为网红城市,两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都很深厚。对比西安,郅良认为济南还有差距,还需要多下功夫,“水平很高,非常完备规范,打造的产品也更加成熟。”

郅良表示,济南在“夜经济产品”包括特色街区的打造上还有很多功课要做。“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整体的打造包装,在业态方面进行提升,尤其是要利用好济南特有的齐鲁文化,在文化的挖掘上狠下功夫。”郅良说。

郅良了解到,在政府以及社会资本的引导下,西安每晚大约有十几场演出,这让她感觉到十分震撼,她说:“大唐步行街的演出是公益性的,展示的是西安当地地方戏与此相比,在夜生活产品的打造方面我们的产品还是有点少。”

文旅要做“先行者”“担当者”

让黄河文化在济南“立”起来

2019年9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郑州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

郑州之行让郅良深深感觉到了先发优势的重要性。郅良认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郑州“行动比较快,站位也比较高。”

让郅良感触颇深的是,郑州在这项国家战略上,规划先行起到了重要作用。郅良告诉记者,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郑州流域总体规划方面,郑州已经做得很成熟,包括起步区的规划也已经完成。

“生态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交通设施的专项规划初稿已经完成,他们形成了非常系统的总体规划,也已经进行了充分论证。”郅良认为,“规划先行”让郑州在这项重大国家战略面前做到了“心中有数”,这是济南值得学习的地方。

近年来,以起步区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质性启动,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郑州落地落实。郑州还提出全力建设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以及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郅良感受到,郑州谋划了一批大项目,以上目标的确立也让郑州的起点非常高。郅良了解到,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正在郑州加快建设。

作为重要的历史古都,郑州与济南一样,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郅良认为郑州把这些历史遗迹的“点”挖掘得非常好。“郑州将这些点连成了线,然后又连成了面,这形成了黄河文化很好的一个展示窗口。”郅良说。

以项目为抓手,郑州让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立了起来。在郅良看来,与郑州相比,黄河距离济南主城区更近,因此更有优势。她认为,济南要加快做好黄河沿线的挖掘以及论证,把基础性工作做好。

郅良认为,文化旅游要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要做“先行者”,更重要的是要做出贡献,做一个“担当者”。她还建议,济南要尽快出台黄河沿线文化旅游的专项发展规划,要赶上先进城市的步伐。与此同时,济南要在积极行动起来的同时,也不能操之过急。

计划推动济南、郑州、西安三地互为旅游目的地

此次学习考察,济南与郑州、西安分别签署了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郑州和济南有很多共同点,未来合作空间十分广阔。两市协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西安、济南同为沿黄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肩负着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未来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郅良告诉记者,两个战略合作协议中,文旅方面的合作交流都占据了重要位置。济南与郑州、西安同为历史文化名城,也都是重要的旅游名城,因此双方在文旅方面的互动交流有着深厚的基础。

在学习考察中,郅良一直在与两地文旅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互相交流,互相推荐。郅良告诉记者,下一步,三地可以将谋划文物的展出方面加强合作。

郅良还指出,三方的文化资源都很丰富,都很相似,“三个地方可以互为目的地进行推介。”郅良表示,下一步,各地要梳理出各地政策进行细化落实。包括在文旅产业方面,也都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姜富海)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