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军加速提升作战力量 专家:美谋求太空霸权

2020年06月10日11:0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原标题:美太空军加速提升作战力量 专家:美谋求太空霸权

  资料图:美国航空航天局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通信卫星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陈羽)日前,成立不久的美国太空军与美空军快速作战能力办公室合作,成功执行了X-37B空天飞机的第6次发射任务。在此之前,美太空军还开始运行可移动运输的用于阻止敌方卫星传输的新型地面通信干扰器,也是该部队的第一种进攻性武器。美太空军这一系列动作再度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太空安全的担忧。

  军事问题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面对当下美国抢占先机、加速发展太空军队作战力量的形势,各国都有必要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

  太空军事化正在加速

  美国太空军近期动作频频,继首次担负作战支援任务、首次列装“进攻型”装备后,又首次发射卫星,并宣布“太空栅栏”雷达系统正式运行。

  曹卫东表示,美太空军此次装备的攻击型手段使其具备了对其他的国家的卫星通讯活动进行干扰的能力。同时,“太空栅栏”雷达系统的运行对美太空军的作战能力也是一大加成,该系统目前已能够监测到太空中10厘米以上的物体,可进一步提升对太空中目标的监视、侦查和跟踪能力。

  此外, X-37B空天飞机现已进行6次发射,从前几次的发射任务看,其能够在太空滞留两三年以上,且可在太空中进行变轨,不排除其在未来有作为搭载武器的作战平台的可能。种种现象对各国而言都构成了太空乃至地面安全的威胁,也破坏了各国对太空领域的和平利用与发展。“这会导致其他国家为保护本国安全而争相研制自己的太空作战武器,大大加快太空军事化进程。”

  安装在火箭整流罩内的X-37B空天飞机

  各国有必要做好防范应对

  在特朗普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美军正加速太空军建设和太空军事化步伐,不少专家认为,这其实是美国以“大国战略竞争”为借口,凭借军事技术优势抢占外层空间,谋求太空霸权。我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美国成立太空部队,大力发展太空作战力量,推动太空军事化和军备竞赛,严重威胁太空的和平与安全。

  曹卫东指出,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都坚决反对太空军事化,而美国正用实际行动将太空军事化逐步转变为现实。“这种局势将加剧各国间的互相猜疑,无论如何,各国都有必要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以保证自己卫星的安全和正常运转。”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6月2日签署总统令,批准俄罗斯核威慑国家基本政策当天生效。文件列举了需要俄罗斯实施核威慑的外部军事风险与威胁,其中就包括“在太空建立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和打击性系统”。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俄罗斯主要采取的是防范措施。如果美国在太空军事化方面发展过快,或者对俄造成明显威胁时,俄罗斯应该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曹卫东表示。

  未来可能出现太空作战平台

  在谈到对未来可能会出现的新型太空作战武器装备时,曹卫东表示,如果发生太空战争,届时太空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军事作战区域,继而在太空中大概率会出现新的作战平台。

  “以往太空中的平台主要还是用于侦查监视的通信卫星,不具备作战能力。而现在X-37B空天飞机这样的平台进入太空后,不但有能力捕获、攻击其他卫星,还可能用于搭载武器。”曹卫东认为,未来这类可搭载武器的新型平台可能会在太空战争中出现。

  “同时,我认为激光武器和导弹将会更进一步发展,激光武器可以直接对卫星进行照射和破坏,导弹现在已经发展到能够击毁太空中的卫星。”曹卫东说,“太空军事化很可能促使这一类新型武器的研发,进而产生新的作战方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