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

2020年06月08日15:4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

世界海洋日的由来

2008年12月,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设立海洋日的目的是,希望世界各国作出特别努力,通过各种形式的庆祝和宣传活动向政府和公众宣传海洋,提高人们的海洋意识,强调海洋在造就和维持地球生命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强调保护海洋资源与环境的重要性,保持海洋的持续发展和海洋可再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强海洋国际合作。

2009年,我国将原有的7月18日全国海洋宣传日调整到6月8日,更名为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目的在于通过连续性、大规模、多角度的宣传,以全民参与的社会活动为载体,以媒体宣传报道为介质,构建海洋意识宣传平台,主动传播海洋知识,挖掘、传承海洋文化,引导舆论关注海洋热点问题,促进全社会认识海洋、关注海洋、善待海洋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海洋,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

“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红树林是热带和亚热带海岸带上特有的森林群落,在抵御风浪、保护海岸、降解污染、调节气候、提供食物、维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享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等美誉。单位面积的红树林生态系统所吸收和储存的碳是陆地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5倍,这一作用对缓减全球气候变化极为重要。然而,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全世界范围内的红树林面积正以年均1%的速度减少,同时还面临着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等严重威胁。

据统计,中国目前的有林红树林湿地面积约为2.9万公顷,比2001年增加了近15%,但当前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中国红树林湿地保护和恢复仍然任重而道远。

“南红北柳”湿地修复工程

“十三五”期间,国家实施“南红北柳”湿地修复工程,把生态修复和海岸防护作为主要任务。把人工治理和自然修复作为主要手段,通过湿地植被的修复,筑牢海岸带绿色生态屏障,恢复滨海湿地污染物消减、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产品提供等重要生态功能,全面推广滩涂、滨海湿地、河口区生态恢复与景观重建,形成绿色海岸和红滩芦花景观。

“南红”指的是在南方以种植红树林为主,海草、盐藻、植物等为辅。“北柳”则是指在北方以种植柽柳、芦苇、碱蓬为主,海草、湿生草甸等为辅,有效恢复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柽柳,俗称荆条,别名观音柳、西湖柳、红柳,又名三春柳。山东的柽柳林主要分布于潍坊市北部沿海,位于渤海莱州湾南岸以下的滩涂上,总面积2929公顷(约4.4万亩)。2007年10月,山东昌邑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全国唯一的以滨海湿地柽柳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揭牌成立。保护区内陆地植被茂盛、海中生物丰富、空中鸟类繁多,其主要物种是天然的柽柳,除此之外还有芦苇、盐地碱蓬等其他多种草类,植被覆盖率高;有野兔、獾、狐狸、黄鼬等多种野生动物和雉鸡、鹰、海鸥、白鹭等鸟类;有近海鱼类70多种,虾蟹类50多种,贝类10多种。既有海洋资源开发价值,又有生态环境保护价值,还有极高的科学、碳汇和旅游开发价值。

海洋日活动丰富多彩

自然资源部将围绕红树林的海洋生态功能、当前的问题及近年来的保护措施等内容,组织开展系列线上活动。全国各省、各单位也会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情况,联合新闻媒体、大中小学校、NGO组织等有关团体,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各类宣教活动。

山东省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主要内容有:

组织涉海展馆开放日活动,组织全省各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及各类涉海博物馆、涉海企业展馆等在海洋日期间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启动6月6日“放鱼节”活动,组织沿海7市和36个县市区海洋主管部门,启动全省海洋资源增殖放流活动。

开展“海洋意识进课堂”“海洋书籍进校园”活动,由省海洋局组织专家讲课制作光盘,通过教育系统网站或云课堂方式,供中小学生观看学习;省海洋局每年提供1万—2万册海洋书籍,赠送到全省各地小学的图书馆(室),供小学生自主阅读,拟用5年时间,实现全省小学海洋图书阅读全覆盖。

开展线上云直播,策划“云”游海洋馆活动,主播与网友进行互动直播,开展线上直播、互动问答、海洋科普剧场(www.oitps.com)虚拟演出;开展网上知识问答,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网上“海洋知识互动问答”,在线互动有机会获得海洋相关纪念品,欢迎广大读者参与。

开展手机报专题宣传,海洋日当天,编发海洋日公益短信,利用山东手机报平台,向全省3700万用户进行发布,宣传海洋日来历、意义、工作成效、海洋倡议等,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加入到关心、爱护海洋的行动中;推广海洋小视频,通过大众网微信平台,制作系列海洋日主题海报和海洋日主题小视频,带领大家了解海洋。

发布公益广告宣传片,通过山东电视台、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进行循环反复播放,让公众了解海洋文化,激发关心海洋的热情;发布户外公益广告,海洋日当天选择济南热门公交线路在公交车上发布滚动字幕屏、济南西客站大屏、济南地铁站入口大屏,面向500万流动人次发布海洋主题,营造关心海洋的氛围。

通过上述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我省社会的海洋意识,全面发展海洋特色文化,激发全社会关心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的蓬勃热情,凝聚发展动力。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