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护千里生态海岸,打造精致海洋城市》系列三

威海慧源水产有限公司——根植海洋 回报海洋

2020年06月08日15:2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海洋的无私馈赠,让海边的人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是常年累月的过度捕捞,让海洋资源不堪重负,日益枯竭,如何能让海洋恢复原有资源,持续健康有序的合理利用海洋,成了许多海洋水产企业在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关注的事情,并且也正在积极努力的付诸实际行动。

威海慧源水产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主要从事大菱鲆、牙鲆、黑鮶、海参等苗种培育与养殖。陶俊兴是威海慧源水产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事水产行业已经几十年了,随着近两年优质养殖品种的不断减少,陶俊兴一直琢磨着,要用一个新的育苗品种来改变现状,这个新苗种的选择就是绿鳍马面鲀。

              

绿鳍马面鲀硬骨鱼纲,单角鲀科。俗名橡皮鱼、剥皮鱼等,威海本地俗称扒皮狼。主要分布于朝鲜、日本、印度洋非洲东岸以及中国东海、黄海、渤海、上海地区见于长江口等海域,绿鳍马面鲀为大洋回游性外海近底层鱼类,生存温度9——30摄氏度,杂食性,饲料利用率高,生长速度快,营养丰富,食用部分没有坚硬的刺,可供鲜食或加工成鱼干,是优良的经济性鱼类。

2019年,慧源公司和科研院所合作,成功地培育出绿鳍马面鲀。慧源公司作为省级的绿鳍马面鲀的原种场,在6月6日即将到来的放鱼节活动中将拿出20万尾鱼进行增殖放流,其中主要品种就是绿鳍马面鲀以及许氏平鮋。

之所以被人叫做“扒皮狼”是因为人们一般在食用前会先扒皮,但其实在“扒皮狼”的鱼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蛋白质主要是大分子的胶原蛋白及粘多糖的成分,是女士养颜护肤,美容保健的佳品。因此,绿鳍马面鲀是难得的水产珍品。但近几年来,由于海洋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捕捞产量减少,市场上绿鳍马面鲀产量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陆基养殖和深远海养殖对于绿鳍马面鲀苗种需求量逐渐增多,存在苗种供不应求的问题,急需开展规模化苗种繁育研究。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