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护千里生态海岸,打造精致海洋城市》系列二

威海圣航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用创新科技领跑全国

2020年06月08日15: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威海圣航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鲆鲽鱼类受精卵生产企业,处于全国鲆鲽鱼类产业中的源头位置,多年来长期致力于原种保护及良种选育工作,在现代渔业种业,特别是鲆鲽类渔业种业方面具有十分重要地位。公司先后取得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牙鲆良种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省级现代渔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海上粮仓遗传育种中心”、“市级工厂化养殖园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国家级水产原种场”等荣誉称号,成立了“威海市比目鱼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了现代种业产业能力。

牙鲆在中国俗称牙片、偏口、比目鱼等,是名贵的海产鱼类,又是重要的海水增养殖鱼类之一。它的个体硕大、肉质细嫩鲜美,是做生鱼片的上等材料,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市场十分广阔,经济价值很高。牙鲆在中国的渔业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但是近20-30年来,由于过度捕捞和环境污染,造成自然资源大幅度下降,出现了供需矛盾,也促使人们走向了养殖道路。牙鲆分布于中国、朝鲜半岛和日本沿海,为常见经济鱼类。中国沿海均产,黄海、渤海全年均可捕捞,以秋冬季为盛渔期。用于牙鲆人工繁殖的亲鱼有两个来源,一是天然捕获经饲养后作为亲鱼;天然亲鱼年龄是三到十龄,全长47~80cm,体重1.6~7.0kg。二是用人工苗种经饲养后用作亲鱼。人工养成的亲鱼比天然亲鱼雌雄性均可以提前一年使用。但人工养成的低龄亲鱼,因鱼体小,产卵量少,所以最好是四龄以上的亲鱼。

多宝鱼是大菱鲆的英译名兼商品名,又叫欧洲比目鱼,大菱鲆属于鲽形目、鲆科、菱鲆属,主要产区位于大西洋东侧沿岸,是东北大西洋沿岸的特有的名贵低温经济鱼种之一。 1992年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首次引入中国 ,目前已成为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的主要养殖品种。大菱鲆属于冷温性、底栖杂食性鱼类,可承受1℃~28℃的水温,雄鱼一般1年性成熟,雌鱼2年性成熟。其具有生长速度快、出肉率高、抗病能力强、营养价值高等特点。大菱鲆引种工程是当代我国最成功的海水鱼类引种范例,后期养殖推广的成功,使其成为我国海水养殖的主导品种之一。

大泷六线鱼在威海俗称为黄鱼,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渤海、黄海和东海。在人工繁殖的亲鱼选择方面,大泷六线鱼雄鱼2龄大多数性成熟,雌鱼多数在3龄性成熟。由于大泷六线鱼亲鱼较容易捕到,故不必花大力量提前进行亲鱼人工培育,常采用现捕的办法进行人工繁殖。育苗全部采用砂滤海水,在仔鱼放养的4天内,育苗池只加水不换水,整个培育过程不移池。从仔鱼投放开始,每日向培育池中添加海水小球藻,大泷六线鱼的成鱼养殖方式主要是网箱养殖。

本次放鱼节威海圣航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放生牙鲆、许氏平鮋及大泷六线鱼为主,放生总数在10万尾左右。以大规格苗种为基础,威海圣航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选取的大泷六线鱼的放生规格将在:10公分或10公分以上;许氏平鮋及牙鲆的放生规格将在:10公分以上。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