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毛细血管” 激发市场活力

潍坊市税务局多举措助力“小店经济”发展

2020年06月06日10:3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潍坊6月6日电 近日,“小店经济”火了,各类店铺人气逐渐回流,一家家小店的灯光点亮了顾客的“小幸福”,也让城市有了更多的烟火气。潍坊市税务部门立足扶助“小店经济”“夜间经济”恢复发展,及时宣讲并落实国家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畅通经济“毛细血管”,激发市场活力,让消费者“嗨起来”,助力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拥抱大未来。

落实税费优惠为夜间经济“添柴加薪”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餐饮、住宿、旅游等方面消费一度“冻结”。潍坊市着力围绕打造“四季夜潍坊 鸢都不夜城”品牌,研究出台具体措施加快助推夜间经济发展,安排发放惠民消费券1250万元,拉动市民夜间消费,已吸引超1770家餐饮零售企业参与,各大商场超市夜间客流量大幅提升。

对此,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及时开通服务“夜班车”,了解辖区内餐饮、零售、文化娱乐等行业经营现状,向商户宣讲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夜间经济恢复发展。

“疫情期间我们店可以免征增值税,初步算下来,仅上半年就能省下税费3万多块,现在夜间的生意比白天还好,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疫情影响的收入补回来。”在潍坊市泰华中兴街“无辣不欢”烤翅店,店长张洋一边热情地张罗客人,一边为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点赞。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到欢乐海饺子馆消费的食客络绎不绝,服务员前前后后忙个不停。前期受疫情影响,欢乐海饺子馆陷入停滞状态。潍坊滨海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安排税收专家顾问到公司,专门和财务人员逐条比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公司落实减免增值税款17万元、房产税7万元。“在最困难的时候,减税就像一场‘及时雨’,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欢乐海饺子馆财务负责人张海涛说。

为全面支持潍坊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潍坊市税务部门深入开展“平台互动助宣传”“政策清单促落实”活动,主动组织到街头小巷,通过线上税收政策定向推送、税收资讯即时发布、纳税人疑问面对面解答,支持小店经济复苏,助力鸢都“夜经济”加速发展。

税务力量助力特色小店“线上销售”

为帮助小店经济“一键重启”,潍坊市各级税务部门聚力问需求、快响应,开展“需求调查强沟通”活动,持续优化服务手段,为企业量身定制打造差异化、针对性的服务举措,助力特色小店扩销增收。

临朐县是江北“奇石之乡”,辖区内有三大奇石专业市场,730余户纳税人。受疫情影响,奇石门店实体生意一落千丈,三月份开始,商家陆续转型线上销售,直播设备、人工费、网上推广等费用增加不少,奇石行业一度进入“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境地。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临朐县税务局把对奇石市场“重启、激活、赋能”作为着力点,线上线下齐发力,集中精力做好政策服务文章,助力奇石小店复苏。

“税务局每周都网上讲课,培训政策,还在市场设了服务点,能不能享受政策可以当面问,我的店一个季度销售额不到30万能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前几天,通过网上展示,我们接了河北一个景区的奇石布景工程,我们对后续发展更有信心。”奇石从业者孙晓磊介绍。

同样的,在潍坊高密经济开发区康城大街的“中国淘宝镇”大楼内,“云”直播带货成为热潮,为缓解疫情期间企业产品销售难问题,多家企业通过网上直播带动“云”销路,通过手机镜头,为顾客详细介绍、卖力推销,线上订单持续增加。

“直播带货是我们应对疫情、拓宽销量的新门路,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们销售额不到30万,增值税可以免征,预计二季度销售能增加到35万,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后,预计能够为我们减免7000元左右的税款。”高密市天济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强说道,“期间税务部门为我们定制了政策明白纸,从发票领用到税费优惠,一目了然,国家的各项政策支持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税收专家顾问”为城市小店送“服”上门

作为城市总体经济“毛细血管”的万千小店,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源泉。随着鸢都小店渐次复苏,潍坊市各级税务部门持续组织“税收专家顾问”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排忧解难,为小店送“服”上门。

“美味酸菜鱼一份、潍县大拌菜一份,顾客备注要两双筷子,中午12点准时送到。”潍坊市寒亭区高兴美食坊的经营者张迎熟练地拿起订单向后厨“播报”外卖信息。潍坊市寒亭区税务局的“税收专家顾问团”到达小店时,店里正值忙碌,当顾问团成员询问小店经营状况时,张迎笑道:“国家没有忘我们这种小店,减房租、减税费,发票用没了,税务局给直接邮寄到手里,各项政策服务都很暖心。我们现在形成了‘线上+线下’的经营模式,日均营业收入恢复到3000元的水平,我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在潍坊市潍城区,元润·品尚私房菜馆老板张震也有相同的感受:“疫情让我们传统餐饮小店经营困难,前几个月都没开业,收入就不用提了。随着疫情好转,国家大力度支持小店经济发展,最近生意起色不少,税务局人员还通过不同方式提供服务,给我们讲疫情期间免征增值税政策和个人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

目前,潍坊市税务部门持续打造上门“税收专家顾问”,开展“一户一策解难题”“银税互动助发展”等活动,扩大“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多措并举,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李刚 华晓明 孙薇)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