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洪生:在最危险的地方展示“山东风采”

2020年06月05日08: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虽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但为了守护更多的生命,他冲向了武汉,冲向了最危险的地方——新冠肺炎危重症病房。

52岁的纪洪生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副主任。在近30年的医学生涯中,他一直从事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且成绩卓著:牵头成立了省立医院外科ICU,带领团队开展包括脏器移植在内的各种疑难、复杂、重大手术,年收治患者2000多人次;承担省内外重大灾难、事故的医疗救助工作,建成了山东省外科危重症诊疗、科研及教学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医者的专业与党员的党性让我第一时间就向上级申请支援湖北。作为党员,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就要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忆及在武汉战“疫”的日日夜夜,纪洪生至今仍激情难抑。

2月2日,作为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师组副组长、重症救治组组长,纪洪生带队进驻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接管重症病房,意味着他面对的是最危重的患者,面对的是最大的被感染风险。就是在这最危险的地方,他时刻发挥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几乎每天都穿着防护服进入病房。他说:“只有深入到临床一线最危险的病床旁,我才能了解到患者的第一手资料,也才能缓解病人的心理压力,增强他们的治疗信心。”他带领重症组的同事们通过临床第一手资料,多次集体讨论、综合研判,最终确定了一人一策、中西医联合救治、心理支持、康复治疗与人文关怀并用的策略,全力保证重症患者得到科学、合理、及时的救治,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效。

医者仁心,仁者爱人。在武汉战“疫”期间,纪洪生所在重症病房中有位女患者病情非常重,情绪更是低落,对治疗和护理很不配合。每次查房时,纪洪生都尝试和她多说说话,可她一直不愿打开心结。即使这样,纪洪生也没有被难倒,而是持续保持着对她的春风化雨,终于有一天,这位患者向纪洪生说出了她的难处。原来,她老伴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且就住在楼上病房,并已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了。“我们俩要能住在一个病房里该多好。”了解此情后,纪洪生立即协调医院医务处、抗疫指挥部相关部门,几经周折终于满足了这位女患者的心愿。夫妻俩相互鼓励共同战“疫”,病情都恢复得很快。临出院时,老两口泪眼汪汪地拉着纪洪生的手,反反复复向他表不尽感激之情。

纪洪生给患者和医护人员最深的印象是——精力格外旺盛。殊不知,他用这轻松的外表,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因为他本身就是个病号,有着痛风病史的他,病情一旦发作,双脚浮肿不能久站。为此,在他临行前,妻子为他装了一个月剂量的痛风药。

岁月无息,花开有期。经过50多天的奋战,纪洪生所在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在C7西区共计收治新冠肺炎病人96人,危重症17 人、重症79 人。他们所创出的山东经验,得到了其所在医院和援鄂医疗队的广泛认可与推广。他们在最危险的地方所创造的山东经验,既是大医精诚的集中体现,更是初心使命的绚丽绽放。

“虽然回咱们济南这么长时间了,但我还是忘不了出征之际刘家义书记亲临机场为我们医疗队送行时的嘱咐与重托,也忘不了在武汉期间前线临时党委对我们医疗队员的关照和指导、患者对我们的信任和配合,更忘不了后方医院对我们和我们家人的问候与照顾。”纪洪生说,他们在最危险的地方所创造的山东经验,实际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战无不胜的英雄主义精神。“2020年我又荣获了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有这份莫大的荣誉,我干劲儿更足了,争取更大成绩的信心也更足啦!”(李兴正 任鹤)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