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庄煤矿党建品牌创建:打造有内涵有特色“过硬党支部”

2020年06月05日09:1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近日,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党支部书记微信交流群里,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创新打造“党建品牌”展开激烈讨论,并互相分享本支部的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 “根据能源集团和枣矿集团党委要求,为确保2020年底实现‘党支部全面过硬’目标,我们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活动,推动了党支部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提质增值。”该矿组干科科长朱士伟说。

2020-06-02 15:24:38.859000

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蒋庄煤矿党委牢树“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以“双化双提”为引领,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实施过硬党支部建设自查整改,推进党支部评星定级,加强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共享,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职工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各党支部集思广益、勇于创新,使一批独具特色、富有实效的党建品牌脱颖而出。

综采二区党支部实施的金蓝领引领、金点子行动、金手指工程、创新型职工竞赛“三金一创”党建品牌,破解了职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创新激情不高等难题,促进了安全高效生产。该党支部被授予山东能源“百个过硬党支部”和枣矿集团“过硬党支部”称号。

2020-06-02 15:25:00.169000

“今年,我们又实施了‘师徒换位双培养工程’,让学成归来的徒弟反哺师傅,把智能化生产知识教给师傅,帮助师傅补齐短板,实现共同进步。” 综采二区党支部书记姬广元说。

该矿党委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彰显担当、树好标杆,形成强有力的先锋引领格局。

2020-06-02 15:25:16.179000

“我们党支部创新‘6+5’学习教育模式,即‘问题、菜单、共享、互动、实践、帮扶’六步;‘平台学、随身学、交流学、帮扶学、日日学’五学,极大提高了职工的业务能力。”采煤综合服务工区党支部书记郑士海说,该支部推行“用制度管人、用分数说话”的党员积分制,对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创新创效等12项考核内容分别制定量化考核分值,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动态考核,每月一汇总、一通报、一公示,为优秀党员添动力,让落后党员有压力。

2020-06-02 15:25:29.677000

皮带工区党支部创新实施了党员“5A”管理工作法,对月度荣获5个A的党员,授予5A级党员称号,并给予50元奖励;对季度内荣获5A级次数最多者授予支部“最美党员”称号,登区队光荣榜,并给予100元奖励;年度内荣获5A级次数最多者作为矿“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

“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有效解决了部分单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效果不实的问题。”该矿党委书记雷其玉说。(王瑞良 陈园园)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