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丨超载货车在交警执法站门前闯红灯 记者举报后没回音

2020年06月05日15:36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问政山东丨超载货车在交警执法站门前闯红灯 记者举报后没回音

今年3月份,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曾开展了专项整治,以严重超限超载的公路货运车辆、“百吨王”车辆为重点车辆,以凌晨超限超载车辆集中通行的时段为重点时段,严查5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那么,整治工作达到效果了吗?6月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54期关注了青岛个别路段出现的大货车超载问题。

莱西、即墨位于胶东半岛中部,国道204横穿两地,交通便利。这里沙、石资源丰富,运输货车数量庞大。按照工信部的要求,这类货车最大载重为49吨,货箱栏板高度不超过60厘米。但在当地,很多车辆的货箱栏板被车主进行了增高的非法改装。5月27日晚上11点,记者来到地处莱西、即墨交界处的诵家庄和埠西村的两个石子厂,道路两边已有装满砂石料的大货车等待出发。

5月28日凌晨一点,记者来到省道202与国道204交界处即墨蓝谷高新区公安检查站发现,满载砂石的大货车闯着红灯呼啸而过,所过之处砂石满地。

记者数了一下,从凌晨一点到两点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经过这里且栏板超过工信部规定60厘米的6轴大货车就有50多辆,随后记者拨打了110进行举报。但电话那头却说,现在已经看不到超载大货车。

然而就在民警与记者通话的时候,一辆涉嫌严重超载的大货车从警车旁边呼啸而过。

在国道204,从记者的拍摄点往北16公里便是莱西姜山交通警察执法站。5月29日凌晨记者来到这里发现情况跟昨天基本一样,凌晨1点以后装满砂石的大货车开始集中出动,闯红灯、栏板加高的情况屡见不鲜。凌晨两点记者拨打莱西110进行举报。十分钟后记者再次拨打电话,确认举报能否被采纳。

但是记者一直等到凌晨三点半,没有发现民警来此执法,也没有得到任何反馈信息。

在莱西市和即墨区,夜里12点一过,这些号称“百吨王”的超载大货车就开始“夜间急行军”了。直播现场,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表示,看过短片后“非常上火”,他现场表态,涉及的企业、执法人员今晚就要彻底调查,同时要抓好路面的管控和源头治理。

经过3个月的专项整治,依然出现大货车超载的情况,节目现场,青岛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赵中国针对具体问题进行解答。他表示,整治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短片反映了公安部门管控力度不够、措施不力。同时,赵局长还指出,110接警出现态度不好、推诿扯皮的问题,这是一种执法不作为的问题,接下来一定要抓紧整改,严肃对待,对出现问题的要依法依纪处理,绝不允许再发生。

赵局长还表示,大货车整治是个难题,大货车超载也一直是一个顽症。但大货车整治不能一阵风,要持续发力,建立长效机制。接下来,青岛公安部门要持续发力,拉网大整治,向大货车违法宣战,坚决遏制大货车违法超载这种态势。(张煜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