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丨地铁渣土随意倾倒 到底该谁管?

2020年06月05日15:34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问政山东丨地铁渣土随意倾倒 到底该谁管?

    青岛的地铁建设速度和里程在全省领先。然而,有很多市民也反映,地铁施工产生的渣土存在随意倾倒的现象。6月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54期关注了青岛地铁渣土随意倾倒的相关问题。

  5月26日,记者来到青岛地铁6号线3工区黄海学院站和6工区青医西院区站,分别了解这两个站点的渣土运输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个站点产生的渣土废料处置都外包给了运输公司,至于运输到哪里他们并不清楚。记者决定跟随运输车辆一探究竟。

  记者一路跟随一辆鲁UM8668的货车行驶40分钟后,见货车拐进了一处院落,卸完货后离开了。记者随后走进院落,看到这里是一家小型的石子加工作坊,刚被卸下的地铁渣料正堆放在院子的一侧。

  而另外一辆鲁UP0657的货车,直接把渣土运到了一片果园里,现场还有专门的人员在统计车牌号和运送次数。

  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青岛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在运输建筑废弃物时,应当随车携带建筑废弃物处置证明,以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通行证,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定的路线、时间行驶。青岛市还专门设立了建筑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公室,对建筑废弃物的送货人和签收人都有严格规定,每辆车都要求配有青岛市建筑废弃物送货单。但现实是,在距离站点十几公里外的一片荒地里,鲁UM8668大货车从运输到倾倒渣土,期间并没有遇到任何核查。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渣土车的卸土地点五花八门,那违规倾倒渣土垃圾的问题,该由谁管呢?记者首先向青岛市建筑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公室进行了反映。

  那青岛地铁集团又是否知情呢?知道后管不管呢?青岛地铁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不是直接管理。

  既然青岛地铁集团工作人员强调,渣土运输的责任主体是施工单位,那么作为青岛地铁6号线6工区青医西院区站点的施工单位,中国中铁隧道局又如何回应呢?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把渣土拉出去,其他不管了”。

  最后,记者找到了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但工作人员答复称,需要地铁公司来主管。

  地铁渣土到底该谁管?直播现场,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坦言,短片暴露了相关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他表示,从短片的情况来看,地铁集团应约束好施工的企业。住建部门、交警部门等监管部门也应该做好监管。

  针对具体问题,督办员现场发问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陈勇表示,地铁渣土有指定的堆积点,也有指定的资源利用加工厂。短片中相关的部门没有按照相关条例进行明确分工,遇到问题怕担责,该管都没管。尤其住建部门作为主要监管部门,负有责任。陈局长现场承诺,节目结束后要立即抓这件事,解决具体问题,并举一反三。(张煜晴 白少光 王雪)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