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颁发首张农村土地经营权证,赋能活权润乡野

2020年06月05日21: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6月5日电 今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首张土地经营权证在灵山镇举行颁发仪式,山东省鑫诚恒业集团有限公司获得该经营权证的所有权。标志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三权分置”在青岛市即墨区开始实践。

今年以来,即墨区积极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创新农村土地灵活用地政策,制定了《即墨区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意见(试行)》。首张土地经营权证实现了对灵山镇花乡药谷农创孵化基地2000余亩土地经营权的审核登记,土地涉及五个村庄,是青岛市单体面积最大的土地经营权证。

据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三权分置”是中央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灵山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即墨区农业农村局的帮助指导下,采取稳妥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三权分置”。截至2019年底,全镇土地流转面积4.85万亩,土地流转率为63%;社会化托管服务面积2万余亩;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82%。

土地经营权证的颁发对加快当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激活农村承包地经营权交易流转,优化乡村资源配置将起到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孙林 孙鹏 王浩先)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