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娘家人”的温暖去闯市场——胜利油田工会服务外闯市场职工

2020年06月04日17:2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五月的油城,夏季已经开始展露其火辣的一面。但对即将启程前往东北外部市场的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东北油气项目部职工王书刚来说,寒冬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

今年48岁的王书刚是龙凤山项目组的巡井班班长。2019年3月份,他响应“动起来、走出去、强起来”号召,与130余名职工一同外闯到1000多公里外的中石化东北油气田松原采油厂。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低油价的双重考验,油田全面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努力拓展外部市场。目前外闯阵地遍布东北、新疆、华东、西北、山东及国外,涉及油气生产、维护、技术服务、运输、船舶服务等多个领域,不仅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更为油田赢得了荣誉和口碑。王书刚所在的项目部就被东北油气分公司授予2019年度“优秀服务承包商”,是油气开发管理承包商中唯一的一家。

去年年底,受疫情影响,王书刚和东北油气项目部的同事们放弃休整,坚守在岗位上长达4个多月。由于生活区距离工作岗位较远,购买药品和口罩成了最大的难题。“说实话还是会担心有顾虑,但是带出去的队伍一个也不能少,都要安全的返回。”项目部经理苏建松说。

此次再度出发,王书刚的行囊沉甸甸的,一个崭新的背包里装着水杯、腰包、药品、口罩等生活用品,这些都不是他自己买的,而是油田工会送的。前期,胜利油田群团工作部(工会、团委)在需求调研及意见征集的基础上,集合“幸福一线·幸福员工”行动、职工普惠服务项目于一体,在孤东采油厂、孤岛采油厂开展服务外闯市场职工项目试点工作,为3350名外闯市场职工配备一系列生活用品。

“油田外闯市场的大旗插到哪里,工会的服务就跟到哪里!”群团工作部(工会、团委)副主任,工会副主席兼服务职工实事项目组组长彭斌在现场向职工郑重承诺,“我们还要在外闯市场项目中建立工会小组,落实工会经费下沉措施,以贴心的服务为外闯市场职工加油鼓劲,让更多职工安心外闯。”

满满的背包里,处处体现着工会的温馨和用心。背包分男女两款,便携式保温水杯可保温24小时,“小药箱”包含六类药品,有莲花清瘟胶囊、蒲地蓝消炎片、肠炎宁片,还有伤湿止痛膏和创口贴,都是太极、羚锐、康恩贝、云南白药等响当当的品牌。这对于工作岗位离生活区比较远的王书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背包里还放着一本“工会服务职工手册”,详细记录了绿色就医通道、区域职工服务中心、法律咨询、互助保障理赔等八大服务项目,还详细记录着服务流程和咨询方式。正如手册开篇那封致外闯市场职工的信上所说,“有困难,找工会!油田各级工会将用实际行动兑现娘家人的承诺。”

带着满满的幸福和沉甸甸的责任,王书刚满怀信心的望向北方,远处的槐花林百花争艳、生机勃勃。“我也要努力耕耘幸福、播撒希望,安全工作、健康生活,建好外闯项目这个家,为油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马俊松 郭明俊)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