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总工会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下发通知

2020年06月04日15:5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充分肯定广大劳动群众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寄予殷切期望。根据全总部署要求,日前,省总工会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为强劲动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更好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是对包括职工群众在内的广大劳动群众的节日礼赞,是对亿万职工群众的巨大鼓舞。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刻理解把握英雄来自人民,深刻理解把握劳动的巨大价值,深刻理解把握苦干实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回信彰显的鲜明人民立场转化为贯彻党的依靠方针、做实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树立职工需求导向,聚焦职工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把维权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具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广泛开展“弘扬三种精神·共圆百年梦想”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显特色、更具实效。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我国发展,正确对待疫情防控期间的利益调整,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筑牢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分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作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回信传递的伟大奋斗精神转化为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结合贯彻省委、省政府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精神,扎实开展“十强”产业争先创优劳动竞赛,推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早见经济效益。高标准打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大力宣传劳模等先进典型的事迹,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高质量推进企业全员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工友创业园培育提升”计划,激励广大职工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回信贯穿的深刻辩证思维转化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激励广大职工在共筑百年梦想中书写闪亮人生的实际行动。着眼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扎实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组织实施好改革试点工作,打通改革成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高标准做好第三届“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选树命名工作,努力把“齐鲁工匠”品牌做得更扎实、叫得更响亮。围绕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广泛开展职工就业创业培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鼓励和支持广大职工在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宽广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化学习理解,把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工会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加深对回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要广泛宣传宣讲,充分运用工会报刊、新媒体、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等宣传阵地和服务阵地,借助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加强网络宣传引导,推动回信精神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做到入脑入心入行。要狠抓落地见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融入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明确责任分工、研提具体措施、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激励广大工会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全省工会十二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落细落实,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孙怀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