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消防参加国家防总山东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 精炼技能时刻为民备勤

2020年06月04日15:45  来源:济南日报
 

6月的滕州,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收割景象,在滕州的马河水库边上,700余名消防队员也在热火朝天地举行抢险联合应急演练。

6月3日,国家防总、山东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在枣庄市滕州马河水库正式举行,来自全省10个支队,20余辆执勤车辆、700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700余人参加此次联合演练。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周学文,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肖幼,省应急厅厅长赵豪志,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委肖枭等领导在现场观看演练。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作为主要演练力量,承担了水上救生、应急排涝、远程排水和器材展示,出动远程供水系统、龙吸水排涝车4项演练任务,共出动8辆执勤车、装备器材80余件套。

演练模拟今年汛期期间,淮河流域北部沂沭泗地区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南四湖超过警戒水位且持续上涨,根据枣庄市防汛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相关规定,枣庄市立即启动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山东省防指根据汛情的发展,紧急调度全省多支消防救援力量增援灾区,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上级要求,派出精兵强将携带远程供水设备,折叠冲锋舟,水上救生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水下视频探测器,水下声呐探测器,水深测量仪等装备参与救援。

据了解,远程供水系统由泵浦车和水带敷设车组成,单套最远铺设距离可达6公里,广泛应用于防洪排涝、抗旱输水和重特大火灾扑救现场。在去年寿光受灾时,我市消防救援支队携带远程供水系统增援灾区,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恢复生活生产。

演练中,模拟水库中有群众落水,消防救援队员接到求助信息后,快速驾驶冲锋舟在湖面搜寻遇险群众,找到后用救生圈等装备将多名落水群众营救到冲锋舟上,随后安全送到岸边,交由医护人员作进一步救治。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消防转隶后的要求,消防部门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制定不同的训练内容和科目,增强队员们的技能,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陈彦杰 柏方朔)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