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空中国门” 筑牢“海上屏障”

山东公安密织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钢铁防线

2020年06月03日22: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3日电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3月份以来,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省公安厅根据省委部署,第一时间派出公安小分队赴京开展工作,并牵头组建起工作专班赴上海、广州等主要入境口岸,全面开展入境返鲁人员服务管理,构建从“国门”到“家门”闭环管理体系,织密织严织牢“防输入”钢铁防线。

3月14日,山东省公安厅援助“入境来鲁人员疫情防控北京工作专班”公安小分队迅速集结,紧急驰援。由交警、治安、出入境、特警等警种民警组成的小分队6名队员,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昼夜奋战,安全接转由北京入境来鲁人员3100多名,其中外籍人员84人。

公安小分队在北京新国展承担北京口岸入境赴鲁人员转运工作,这里每天入境人员众多,近9成人员都是从高风险地区回国,沾染风险较高。公安小分队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民警打头阵、当先锋,凝聚力量,鼓舞斗志,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转运过程中,公安小分队突出抓好“测温严、登记准、转运清、秩序好、服务要优”五个关键环节,坚持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全力扛起职责使命,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实“零差错、零失误”的目标,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

据山东省公安厅疫情防控口岸专班相关负责任人介绍,3月份以来,按照省委部署,省公安厅牵头组建工作专班,由公安、卫健、外事、边检、海关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集中办公、24小时运转,全面调度掌握省内、省外口岸入境人员情况。截至目前,省公安厅已组织34支公安小分队,紧急赶赴上海、广州、乌鲁木齐、西安等主要入境口岸开展工作。

“您好!真心感谢您的帮助,您们辛苦了!”“特别感谢您,我已安全到家了”……在口岸专班执勤的公安民警经常收到归国返鲁人员发来的短信、微信。工作中,民警坚持靠前一步、主动服务。在入境人员就地隔离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及时疏导负面情绪和压力,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宣传讲解相关政策,陪伴入境人员度过隔离期。公安民警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开展服务,以浓浓的乡音乡情,让归国人员感受到政府关怀和家乡温暖,许多归国返鲁人员给省指挥部、口岸专班来信,对政府的关怀和专班周到服务表示感谢。3月26日以来,省外口岸专班已登记目的地为山东人员12010人,组织隔离期满8678人安全顺利返回山东。

在全力做好省内机场口岸入境人员管理工作同时,省公安厅结合山东省海防工作实际,严密防范疫情风险海上输入。抽调海关、边检、海警等部门工作人员,充实联防联控工作专班,将海上防控纳入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完善海上防输入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高效共享。会同海关、边检、海警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下沉沿海一线,实地督导检查防输入工作。针对伏季休渔期节点,加强返港渔船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非法入境人员举报奖励机制,动员社会群众广泛参与,织密织严反偷渡防控网。3月26日以来,省内口岸入境9100余人,其中空港入境7600余人,海港入境1500余人。(刘贵增 陈万里)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