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居民就业 山东出实招

张代生

2020年06月03日08: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党中央将“保居民就业”摆在“六保”之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的坚定决心。

为应对复杂形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山东坚持新发展理念,稳中求进,着力稳经济、拓岗位、保就业,全力抓好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企稳回升。

多措并举稳就业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迅速出台应对疫情、稳定就业24条措施,全力“减负、稳岗、扩就业”。

为稳就业,山东多措并举。

设立4600名人社用工服务专员,为4.15万家企业解决用工28.55万人。向332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发放用工补贴6511万元,向4700家企业发放吸纳就业补贴2439万元,促进复工复产。

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减免企业社保费198.1亿元。向21.17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2.57亿元,稳定就业岗位757.56万个,返还金额超过去年全年的2倍。

潍坊市人社部门组织专车赴河北魏县“点对点”包车接200余名魏县籍员工返岗。

搭建“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组织132所高校网络招聘,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32.6%。“点对点”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大力开发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8557万元,惠及2.5万人;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3.09亿元,惠及23.5万人。

启动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线上培训61.9万人。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累计发布岗位48.1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2.78万人。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86亿元,为3.35万借款人、733户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制定就业风险防范“1+1+4”工作预案,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设立1.6亿元就业风险储备金,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重拳频出保就业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经济发展,只有把经济发展蛋糕做大,才能切实兜住兜牢居民就业底线。1-4月,山东省城镇新增就业30.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7.78%,一季度登记失业率2.94%,低于年度控制目标。

山东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出台“六保三促”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是其中重要内容。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从发展经济“保就业”、 援企稳岗“保就业”、 聚焦重点“保就业”、 扩大培训“保就业”、 扶持创业“保就业”、 灵活就业“保就业”、 精准服务“保就业”、 防控风险“保就业”等8个方面,提出35项工作任务。

《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是山东省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措施的“加强版”,是保居民就业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

春风行动促就业

疫情发生以来,菏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做好“助、促、帮、扶”四篇文章,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帮助重点群体就业、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7865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276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410人,职业技能培训26708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38.6%、50.73%、42.73%、33.4%。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8%以内。

帮助重点群体就业---疫情期间,巨野县积极为妇女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

潍坊大力推行网络平台“非接触”“不见面”模式,鼓励群众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办理业务,实施“点对点、家到厂”服务。依托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以“战疫情、保复工”为主题的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服务活动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用人单位和城乡劳动者搭建网上对接平台。尤其是开展“才聚鸢都—直通名校”2020年高层次人才网络招聘会,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截止5月中旬,潍坊全市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电视招聘会等线上招聘活动141场次,参加招聘企业8750多家,提供岗位19.9万个,累计求职人数15.8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7.8万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