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郓城县打造“乡呼县应 上下联动”工作新格局

2020年06月02日16: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菏泽6月2日电 “属地管理”工作全面推开以来,菏泽市郓城县委编办切实抓好政策落实持续深化有关工作,通过“四个作为”努力构建基层服务管理长效机制,打造“乡呼县应 上下联动”工作新格局。 

一是把组织领导有力作为把握工作方向的前置条件。明确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委编办具体负责、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密切配合的管理模式,按照自身职能分工,切实履行应尽职责。印发了《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通知》。《通知》围绕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编制郓城县“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工作流程提出具体要求。一方面明确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为主要责任单位;另一方面针对规范清单、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履职分工、绩效考核、督查落实、追责问责7个方面内容,进行了任务分工详解,保证了“属地管理”工作真实落到行动中。

二是把多方联动、无缝对接作为县乡“属地管理”“一张网”的规范条件。一方面依据机构改革成果,结合“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明确属地管理工作重点分工,做到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合作,建立了高效有序的联动机制推动。另一方面组建了平台指挥调度中心,完善了基层呼叫-平台派发-部门落实-督查督办-纪检问责的全流程。再一方面通过乡镇(街道)申报、平台依单分配、上下联动排查流程解决乡镇(街道)上报的具体事项,截止目前,全县共排查解决10个县直部门和22个乡镇(街道)共301项事项,其中县直部门办结事项32项,参与单位数量和上报事项均居全市前列。

三是把因地制宜作为“属地管理”发挥最大功效的催化条件。郓城县委编办提出“因地制宜”概念,制定《郓城县“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根据我县实际工作及时调整“属地管理”事项清单,例如“对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的监管执法”,主体责任由县直部门调整为镇街,进一步为县乡两级明晰职责、规范属地管理提供有力支持,让“乡呼县应 上下联动”这一机制在实际运用中发挥出最大的功效。

四是把多角度强化监督作为保障活力的基础条件。对全县600余名网格员和县直部门派驻乡镇(街道)人员实行签到情况、任务台账、工作实绩“三步督查”,完善考核办法和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规范“属地管理”的有关考核评价细则(试行)》。对派驻机构人员按照双重管理的要求,进行双向报告述职,即除向县级主管部门报告工作外,每年以书面形式向所在乡镇(街道)汇报年度工作报告和次年工作计划,形成了积极主动、科学高效、真抓务实的“属地管理”工作运行体系。(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