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幅“抗疫”美术作品亮相瘦西湖畔 再现战“疫”感人瞬间

2020年06月02日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数十幅“抗疫”美术作品亮相瘦西湖畔 再现战“疫”感人瞬间

“记录是为了铭记,为了不忘却。”战疫纪事—徐惠泉“抗疫日记”系列美术作品展31日在风景如画的扬州瘦西湖畔开展。扬州市副市长余珽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我们的社会需要像徐惠泉这样的艺术家,用画来表现真情,感动人心,振奋精神,描绘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徐惠泉系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在现场表示,“我的创作以日记的方式,用画笔记录我的所闻、所见、所思。作为一个画家这是一种本能、一种责任,也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在特殊时期能够发出的声音。”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说,面对疫情,许许多多美术家迅速选择了用自己的专业投入到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无论是专业的、或非专业的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们,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画笔,在服从大局、居家抗疫的同时,有感而发地创作了一大批抗疫题材美术作品,形成了一道与肆虐的病毒抗争的独特战线,释放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在这些有爱心、有担当的美术家队伍里,徐惠泉算得上是一位抗疫创作启动比较早、创作数量比较多、创作内容比较丰富、艺术水准也比较高的美术家。

“在‘抗疫日记’系列速写的基础之上,徐惠泉又创作了一批尺幅比较大的抗疫主题水墨写意人物画。这些作品充分发挥了他的系列速写在素材、故事、人物及场景等方面的积累,同时,将自己的水墨写意人物画创作线性语言做了更加充分的发挥。这一系列作品的构图有场景而不限于场景;有故事而情节交织;以线为主而得墨色相辅;人物为主而有景具呼应。”周京新看过这组“抗疫日记”作品后说道。

“大疫当前,许多画家责无旁贷,以笔代枪,用画笔记录和讴歌广大抗疫志士的感人事迹。徐惠泉却独辟蹊径,用速写与文字组合的日记形式进行记录和创作,不仅体现了一个艺术家的情怀与担当,更重要的是作者用厚重的文化底蕴记录自己的思考,用驾轻就熟的速写实力进行创作,以心写画,传递内心的一份深深的感动和大爱!”现场一位参观者说。

本次作品展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主办,扬州瘦西湖艺术中心美术馆承办。展览今天开展,将持续至6月30日。当日活动现场,徐惠泉还向瘦西湖风景区捐赠美术作品《船歌》,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刘马根代表瘦西湖艺术中心美术馆接受捐赠作品并颁发收藏证书。(崔佳明)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