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之发展挑战篇:黄河千帆竞逐 济南拥河追梦

2020年06月02日08:53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之发展挑战篇:黄河千帆竞逐 济南拥河追梦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孕育出中华文明,滋养着两岸人民。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首次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自西向东经过我国的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和山东等9个省区。随着新的国家战略规划出台,省与省之间、城与城之间千帆竞发的竞争发展态势愈发明显。

沿黄各省区吹响冲锋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什么样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黄河国家战略”,决定了以什么样的行动去践行。黄河国家战略明确后,沿黄各省区纷纷群起逐梦。

去年9月21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在黄河源头,青海省发出了承担“源头责任”和拿出“干流担当”的号召。青海是黄河的源头区、干流区,对黄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具有决定性影响。今年3月3日,青海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在把握源头与流域、国家战略与源头责任、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中找准定位、体现价值。”

去年9月,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强调要从国家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谋划实施好重点工作,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印发《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提出要抓实抓细抓落地,把握沿黄地区生态特点和资源禀赋,引领沿黄生态文明建设,在全流域率先树立河南标杆。

从省际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沿黄各省纷纷第一时间呼应黄河国家战略,提升认识,凝聚力量,抢抓先机。

省内沿黄城市动作迅速

山东省明确提出,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现山东担当、作出更大贡献。沿黄各市纷纷响应,奋勇争先。

济南奋力写好“沿黄”文章。今年4月28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来济南调研,明确要求济南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当前,济南正沿黄河两岸打造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作为以产城融合为主打的现代化新城,全力打造“四新”产业,以及现代农业、文创旅游、医养健康等新消费产业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东营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品牌。东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切实提高湿地生态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担当起在黄河流域保护中的重大责任,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

“黄河每年为聊城提供8亿多立方米的水源补给,灌溉全市540多万亩农田,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命脉。”聊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做好“绿”的文章,坚持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着力打造沿黄绿色生态屏障。做好“治”的文章,为实现黄河防洪安全提供坚强保障。做好“节”的文章,不断提高黄河水资源的利用率。

滨州打造黄河流域的“明珠城市”。黄河流经滨州94公里,与城市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滨州将打造“蒲城水乡、秀林虾塘、九曲玉带、千里画卷”的美丽景象,打造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新标杆,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打造集生产生活、旅游、休闲、健身、观光、乡村振兴为一体的黄河风情带。

菏泽市是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在扎实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的同时,超前谋划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积极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点和乡村振兴的样板,将昔日的“黄河滩”变成美丽的“花果园”。

济南作为沿黄中心城市、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集聚了全省各类优质要素资源,地理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厚实,只有济南强,山东建设现代化强省才有坚实基础,山东半岛城市群发挥龙头作用才有强力支撑。所以,济南更应该扛起省会担当,写好省会答卷。

凝聚智慧力量把准黄河“脉搏”

承担黄河国家战略,不仅要有开放的视野,更要有担当的智慧。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文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秦昌波”“兰州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潘保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5月22日,这些专家学者在济南齐聚一堂,演绎百家争鸣“黄河大合唱”。我市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座谈会,认真倾听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真知灼见。

无独有偶,沿黄的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召开,座谈会围绕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考虑、战略定位和重大项目建设等进行论证交流,并提出下一步研究重点和方向。

内蒙古自治区也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内蒙古的机遇、挑战与应对”为主题举办了第56期内蒙古发展改革论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如今,产业、人口以及各类资源要素加快向省会集中,济南必将围绕国家战略做好攻坚文章,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承载更多的产业和人口,并带动周边城市发展,真正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济南强音。(鹿振林)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