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智慧办税升级,纳税服务“活”起来

2020年06月01日16:3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菏泽6月1日电 智能微厅、移动办税厅、面部识别支付、一键申报、远程税收顾问团“问诊”......在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发放的宣传彩页上,这些新鲜出炉的“高科技”令人眼前一亮。

智能体验:“像玩手机一样顺畅”

当巨野县天逸丰广告公司的刘经理在广场上停着的“移动办税厅”上申领到发票时,忽然有种“幸福来敲门”的感觉。巨野县税务局创新“四位一体”办税模式,率先购置3台“智能微厅”,并将其中两台“智能微厅”升级为“移动办税厅”,实现了“一次办、随时办、就近办”,开启了智能办税新时代。

“办税业务勿奔走,移动税厅好帮手。”“智能微厅”选择了商圈“C位”,为附近商户提供便利,同时也服务于前来购物、娱乐的纳税人,消费的同时可以办理涉税业务,感受更加智能化的办税方式,“移动办税厅”在佳和广场上“服役”没几天,就“圈粉”了不少纳税人。“我在老佳和超市附近经营这家办公家具店20多年了,年纪大了,自己在家通过网上税务局代开发票心里不踏实,现在好了,办税厅离我不到200米的距离,我还可以随时在线咨询,就像税务大厅来到了家门口。”王先生满脸笑容。

“智能微厅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纳税服务'的深度融合,突破了以往单设备单功能的技术瓶颈,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智能整合大厅所有涉税业务,可提供发票类业务、新办纳税人业务、税盘业务和电子税务局等服务,实现了自助设备的功能集成化。还可通过人脸识别、视屏交互等功能进行人机对话,实现在线咨询、业务办理、远程桌面协助等功能,是‘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的延伸。”巨野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李伟荣介绍。

“哪里需要哪里停,哪里需要哪里办”,从“固定不动”的办税大厅到“随意移动”的办税厅,看似办税模式的更新,实则是信息化技术在税收服务领域的突破性发展,这也让纳税人有了更多自助办税的机会。“就像玩智能手机一样,全程坐着就办理完了,真是高科技!”巨野县成起汽车装饰公司的姚先生,按照屏幕上提示的步骤不一会就完成了增值税发票的申领,非常感慨。

智能技术:人脸识别更便捷

近日,随着20台人脸识别设备安装到位,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前台、智能微厅以及自助办税终端上就可以体验到人脸支付的便捷,这也标志着菏泽市税务局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实现了人脸识别缴纳税费业务。

“太方便了,通过‘刷脸’几秒钟就把税款交上了,没想到现在这么便捷。”张先生难掩兴奋和激动,来到办税服务厅不一会就完成了857元钱的契税缴纳。同样尝到高科技办税甜头的还有巨野县董官屯镇嘉轩烟花爆竹专卖店的杨先生,他说:“在疫情期间,隔着1米的距离,摘下口罩2秒钟‘刷下脸’就把税款交上了,不用拿手机和银行卡,既安全又便捷!”

今年以来,菏泽市税务局积极推进新型监管体系建设和智慧化办税,以巨野县税务局为试点,结合第三方支付缴税业务系统功能,推动人脸识别技术在纳税人税费缴纳环节的应用研发,统筹谋划,层层推进,认真抓好需求分析、方案确认、设计开发、测试优化、试用推行等工作,较好实现了办税服务厅(含自助和微厅)场景下的人脸识别支付缴纳税费的目标。人脸识别缴纳税费是通过定制专用设备识别纳税人面部信息,自动调用联行人脸识别支付接口和国库TIPS接口,向金税三期核心系统交互应纳税费信息,实时完成资金支付和税款上解入库等业务。

菏泽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刘文生提到:“人脸识别支付是纳税人缴纳税费的一个补充措施,提供了更好更优更便捷的支付方式选择。操作更加简便,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从5月15日到5月31日 ,已使用人脸识别支付缴纳税费47笔,合计33.83万元。

智能问诊:线上的税收顾问团

“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有效期为三年......”在巨野县税收顾问智囊团工作室的一角,公职律师逯亚正面对着电脑,向企业宣传最新税费政策。

巨野县税务局吸纳分布在不同岗位上的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兼职教师、业务骨干等在内的16人,形成税收顾问智囊团,分设4个小组,针对辖区内的企业开展拉网式精准对接、精准问需、精准辅导。税收顾问团建立后,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按照行业特点,从全县纳税前50的企业中筛选出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花冠集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等20户重点服务企业,每一户企业配备两名税收顾问具体负责服务事项。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顾问业务流程和各项特殊问题解决机制,细化和完善税收专家顾问的管理规定,明确团队及成员的工作标准、工作时限、责任事项,通过制度管事来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充分利用团队作战的方式,打造远程税收政策专家“智囊团”,最终将税务人才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打破人才使用地域限制和部门“藩篱”。

“没想到,我们企业也有了顾问团队,有问题随时解决,优惠政策来了,他们比我们还着急,真的非常感谢,也非常感动。”谈起巨野县税务局的远程税收顾问团,巨野丽天明泽大酒店的财务负责人杨峰难掩激动。在远程税收顾问团的帮助下,丽天明泽大酒店以最快速度和最优流程完成了14.64万元的减税,“虽不是一笔巨款,但确实给我们加足了重新起跑的信心和决心”,巨野县丽天明泽大酒店的负责人周文彬满怀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巨野县政协副主席尚瑞芬说:“专业的事就需要专业的人来做,税收顾问团就是把专业的税收人才送到了企业,让企业在特殊时期享受到特殊的服务,非常赞。”税收顾问智囊团“上线”后,集中开展了“线上问需,线下送暖”专项行动,深入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式服务,共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30余个,其中延期缴纳税款办理6户次,涉及税款1亿多元。

智慧办税的升级改变了纳税人的纳税习惯,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也进一步优化了税务系统的资源配置。最重要的是,智慧办税带给纳税人的幸福感远远超乎于想象。菏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进说:“纳税人的幸福感就是我们的动力和目标,我们将继续探索智慧办税方式,让纳税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张存斌 吴岩)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