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济南最悠久的幼儿园之一!68年培养孩子2万多

【查看原图】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老建筑前合影(资料图片提供 张晖)
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老建筑前合影(资料图片提供 张晖)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06月01日18:02

人民网济南6月1日电(张代生)在山东济南,有一所有着68年历史的幼儿园——成立于1952年的济南机车幼儿园,她是济南历史最悠久的幼儿园之一。从建国初期成立到现在,这所幼儿园一直没有间断过招生,目前已经有2万多个孩子从这里走出去,许多人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幼儿园人数最多的时候孩子达到800人。

这所幼儿园刚成立时叫济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托儿所,由当时的厂长夫人刘忠芬负责成立。成立之初是工厂为方便职工照料孩子。那时,妇女的产假只有56天,婴儿56天后,就送进托儿所的哺乳室,由托儿所负责照看孩子。

“我是1962年10月从厂动力车间调到幼儿园的。刚来时,幼儿园有职工29人,大多数还是裹着小脚的职工家属。”回忆起当时场景,如今已84岁的于桂芝老人很有感慨。

于桂芝说,刚到幼儿园时,幼儿园有哺乳室、一岁班、两岁班、大班共四个班。那时候,幼儿园就是:“为生产服务,为职工服务”,老师就只是看孩子不哭不闹就行。

今年86岁的陈爱芝老人,是幼儿园第一位幼儿师范毕业的老师,也是幼儿园第二任园长。据她介绍,这里1958年才从托儿所改名为幼儿园。

“当时我们的幼儿园是济南槐荫区最大最好的幼儿园。槐荫区教委一开会,大家都羡慕我们的设施好。一度出现只有双职工子女才能入园的情况。但铁路大厂男工人多,很多男工人的媳妇不是铁路大厂的职工,他们的子女入托很难,以后随着‘为生产服务,为职工服务’口号的提出,才逐渐接收单职工子女上幼儿园。”陈爱芝老人回忆起往事无比自豪。

1978年9月,随着面积1486平方米的第一座教学楼竣工,幼儿园改变了一直在平房教学的历史。

“我出生于1971年,出生后就在这个幼儿园的哺乳室,当时的哺乳室就是这座百年老建筑。1992年我从济南幼师毕业后,来到这里工作,至今已经28年了。”现任幼儿园园长张晖说。

张晖说,在幼儿园开办的近70年的历程中,从幼儿园共走出去2万多名孩子,许多人毕业于世界名牌大学和国内名牌大学,现在陆续成长为社会的优秀人才和成功人士,有的当了大学教授,有的当了大公司董事长、有的当了医生,有的进入部队建功立业,有的出国深造……

如今,幼儿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张晖说,现在更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尊重孩子的年龄特点、发展规律、个体差异,通过丰富的区域活动,课程游戏化、生活化,让教育回归自然与本真。办园宗旨也由原来的“为生产服务,为职工服务”发展为今天的“以人为本,快乐每一个孩子,满意每一位家长,成就每一名员工”。

“我在幼儿园生活了六年,印象最深刻的是六一儿童节表演节目。那是幼儿园最盛大的节日,是属于小朋友自己的节日,我们都过得很快乐!”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韩雪女士,回忆起自己在幼儿园的印象仍记忆犹新。  

分享到: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