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去年以来山东省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犯罪嫌疑人2739人

2020年05月31日08:5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日前,山东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据介绍,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犯罪嫌疑人2739人,起诉4385人,其中2019年全年批捕、起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5.96%和12.36%。

记者了解到,性侵害犯罪是近年来检察机关打击的重点。今年省检察院挂牌督办了一批典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化跟踪督导,有效遏制犯罪。同时,我省检察机关坚持宽严相济,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惩治与保护并重。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省共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936人,起诉1841人,不捕814人,不诉364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779人。

针对近年来社会反映强烈的关于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山东检察机关推动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分级处遇,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司法训诫、责令管教、专门教育、收容教养的分类处置措施,实现个性化教育矫治。目前,济南等地已作出有益探索,待成熟后将全面推开。

此外,大量事实表明,有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学校内,但根源还是在社会上。全省检察机关以办理案件为切入点,及时发现网络安全、食品药品、宾馆住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等领域的社会管理漏洞,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294份,监督主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积极构建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大格局。(张依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