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万台套农机备战“三夏” 6月上旬山东省小麦大面积收割

2020年05月30日08:2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180万台套农机备战“三夏” 6月上旬全省小麦大面积收割

5月29日,平邑县薄板沟村农民在田间收获小麦。(□武纪全报道)

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麦收时。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当前,山东小麦正由南向北、由西向东逐渐成熟,部分地区已于近日开始零星收割,小麦大面积收割将于6月上旬开始。

“在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全省气候适宜,墒情较好,有利于小麦灌浆成熟。山东省各地加大麦田后期管理力度,小麦条锈病得到控制,未形成大面积蔓延和危害。”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如后期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小麦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三夏”生产时间紧、任务重,确保夏粮适时收获、秋粮适时播种,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至关重要。“‘三夏’期间,全省计划上阵农业机械180万台套,其中小麦联合收获机17万余台、玉米播种机20余万台,28万名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三夏’会战。”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丰勇介绍,山东省还将组织抢收突击队,抓住有利时机,歇人不歇机,突击抢收抢脱小麦,努力做到小麦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确保颗粒归仓。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等六部门于4月印发了《山东省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理预案》,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区域性农机跨区转运不畅、下田作业受阻、麦收机具供需失衡、用油供应紧张等突发情况。另外,山东省在交通干线设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438个,及时帮助解决机具供需矛盾和机手遇到的实际困难。

为让夏收、夏种又快又好,山东省将大力推广低损收获、秸秆还田离田、免耕播种等先进适用机械化技术,推行“小麦机收—秸秆处理—玉米贴茬播种”一条龙复式作业模式,切实防范焚烧秸秆现象发生,实现小麦机收和玉米机播压茬进行,努力加快“三夏”生产进度。

同时,山东省各地将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市场信息灵、组织能力强、服务质量好等优势,大力推广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及“滴滴农机”等服务,让农户省力省钱保丰收。据了解,全省农机合作社达8700多家,其中1/3以上开展了农业生产托管,60%以上开展了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毛鑫鑫 杨茹莎)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