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战“疫”群英谱|岗位就是战场,战斗就是使命

2020年05月30日08:1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战”疫“群英谱|岗位就是战场,战斗就是使命

在疫情面前,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西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方军在村民眼里是个“铁人”,他不辞辛苦,冲在一线,用心守护着村庄。

事情要从1月21日(腊月二十七)说起,当天邱家店镇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安排部署武汉回乡人员摸排工作。散会后,刘方军顾不上回家直奔村委,和村“两委”迅速制订出防疫工作方案,将村里所有小路全部封闭,只留主干道出口,设置防疫劝返点,轮流值班。

寒冬天,近年关,人手不够,刘方军一口气值了十几天。他带头在检查点值守夜班,从早忙到第二天凌晨才合眼休息一会儿。镇干部让他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千万不能把身体累垮了,刘方军才在每天晚上查完岗后回家歇歇。

他的举动感动了村里的党员和群众,他们自发加入到劝返点值班、村内消毒、异地返泰人员排查、发放明白纸等工作中。村里物资紧张,刘方军就带头捐款1500元,购买了帐篷、军大衣、口罩、消毒液等物资。

刘方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4年来,一直在默默付出。在他的带领下,西郭庄村获得了“全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村”“先进党支部”等荣誉,2017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而他却说,“我做得还不够”。

“湖北算是我的第二故乡,为家乡做点儿事,责无旁贷。”这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东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李敏敏,作为山东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赴湖北前经常说的一句话。

李敏敏曾参与过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援、2009年手足口病防疫工作等重大突发事件的援助工作,在抗击疫情与重症抢救方面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我省组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时,李敏敏就递交了请战书。考虑到她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以及她多年超负荷工作患有颈腰椎病,上级婉拒了她的请求。然而这并没有打消李敏敏的强烈意愿,“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主管护师,在武汉上过学,对湖北的情况比较熟悉,而且有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经验,我是合适的人选。”在李敏敏的一再申请下,最终,她被批准加入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2月4日21:00,李敏敏率队第一批进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栋7楼西病区,接下来2周时间,李敏敏同队员一起,利用碎片化时间梳理工作流程、改善清洁区域的布局和细化分区、以高于指标的标准进行病区的消毒隔离、优化交接班流程、调整排班模式……这个临时组建的护理团队工作愈加顺畅默契。

医疗队接管的病区为重症病区,机械通气患者较多,同时很多患者受疾病因素影响,存在营养、心理、皮肤等功能障碍。了解到患者的需求后,李敏敏开设了呼吸治疗、伤口造口、营养护理、心理护理四个专科护理小组,并组建了科室MDT护理专家库。

岗位就是战场,战斗就是使命。无论是在省内,还是在湖北,有很多敢于担当的山东基层干部和医护人员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重,夜以继日、艰苦奋战、倾心奉献,他们的事迹让人敬佩。(张依盟 赵琳)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